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艺术家卞之少个人艺术展5日在宁开展
2022-03-07 15:34: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2022年3月5日,卞少之《黑色的眼珠,韧性的睫毛》个人展览在逸空间画廊顺利开幕,本次展览为逸空间迁至新址后的首次展览,共呈现艺术家三十余件作品,吸引各界人士前来观展。

艺术家卞少之的艺术语言独具个性,这得益于他一方面有传统中国画和书法的修养,同时又对西方艺术具有广泛的好奇与观察。他以丹培拉、水彩、油彩作为媒介所呈现的透明与叠加效果,让我们看到了古老的书写性,以及晕染、勾勒和皴擦手法在当今的语境里被转化的可能。

在《显影》(2015)及相关的一系列创作中,他将古代长卷的动态观看与公共安全措施中映射出的“一种真切的社会焦虑”联系在一起,而在最近的创作中,社会学的叙事性背景被弱化,通过物像与题材的延展,他尝试追溯更复杂的内在体验,通过结构化的空间将暴力、血腥、残忍和温暖、诱惑、欲望等因素“交织在一起”,正如他笔下出现的那些缠绕的章鱼触手。但他在传达意绪的过程中,又保持了相对冷静的视角,他在画面中用格子划分画面,就是在提醒观众,这里存在着一道边界,现实的冲突感已然经过语言的转化,绘画更应该提供的,或许是暗沉的空间背景里透出了玻璃的烛光。

是春天呀 160×200cm

灰鹦鹉与红珊瑚 150×170cm

观射日 170×150cm

他鲜艳、率性的用色,以及他偏爱的那些机械动物形象,同样也在揭示他力图保持的态度:童真、艺术的游戏本质和绘画过程中那一份隐秘的狂欢。在本次展览的标题里,如果说“黑色的眼珠”象征了既定的身份和古典的情结,“韧性的睫毛”则指涉了他那条向内同时也是向远处不停编织与延伸的个人线索。

宇宙在乎手 100×81cm

万化生乎身之一 225×300m

万化生乎身之二 200×300cm

本次展览同时也是逸空间画廊增设硬件,完成空间规模和核心内容升级后的首次亮相。逸空间画廊致力于为艺术家提供更高层次的探索和呈现,把具有时代性、创造性的艺术体验带入公众视野。

终将被填满的海洋 130×190cm

本次展览由朱朱担任学术顾问,刘运峰担任展览总监,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4月10日。

标签:
责编:邵佳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