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5日20时26分立夏:一朝春夏改,隔夜鸟花迁
2022-05-05 10:50: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沙画:立夏听蛙鸣 新华社发 缴园园 作

新华社天津5月4日电(记者周润健)“一朝春夏改,隔夜鸟花迁”。当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立夏节气到了。北京时间5月5日20时26分将迎来立夏。此时节,夏日初长,槐柳阴密,帘栊暑微,万物并秀。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说,每年公历的5月5日或6日,为立夏节气之始,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七个节气,也是夏季第一个节气,与立春、立秋、立冬并称“四立”,代表着季节的转换与过渡。“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成为立夏时节的景观特色。

古人所说立夏,含“万物至此皆长大”之意:“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就是说一到立夏,随着日照和雨水的增加,气温逐渐升高,农作物和各种绿植开始茁壮成长。

“立夏将离春去也,几枝蕙草正芳舒”。此时节,已经有新生的果实供人们尝鲜了。江南梅子、樱桃开始成熟,南国早熟荔枝上市,酸酸甜甜,正是初夏的味道。

标签:节气;养生;春夏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