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将《红高粱》的种子种在舞台上
2022-07-21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大剧院供图)

8月4日,改编自莫言原著小说《红高粱》的话剧《红高粱家族》将正式亮相江苏大剧院舞台。站在“巨人”肩膀上进行二次创作,话剧《红高粱家族》自创排之初就引发极大关注。莫言与世界文学之都的这场“邂逅”,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这部经典之作又将如何在话剧舞台上获得新生,实现当代审美的“抵达”?

7月19日晚,话剧《红高粱家族》举行了首场主创见面会,主创们现场讲述创排经历,畅谈对作品的感悟,带领观众踏入那片广袤的高粱地,感受无所畏惧、勇敢抗争的“红高粱精神”。

剧组全国招募演员,17位年轻演员入选

拉伸、高抬腿、俯卧撑、绕口令……舞台上,十多位青年表演艺术家们以最诚挚的态度,将日常排练状态“复刻”在观众面前。虽然离正式演出还有一段日子,但这样高强度的日常训练已是演员们每天的“必打卡”项目,目的就是为之后的排练积蓄最饱满、最有活力的精神状态。话剧《红高粱家族》联合导演孙小茗说,今年年初,剧组面向全国招募演员,共有368人报名,经历了四个月的全国选拔,最终从中筛选出了17位优秀的年轻演员。

从文学经典到舞台精品,全新的创作意味着一次角力,如何在角力中乘势而上,考验着每一位演员对作品的理解能力和表现能力。据悉,话剧《红高粱家族》将紧紧扣住“家族、种族、民族,生命、生存、生死”的主题,将“颠轿”“酿酒”“伏击”“留种”等经典桥段在话剧舞台上呈现。孙小茗透露,在《红高粱家族》的编排中有两套剧本,一套是文学剧本,另一套便是音乐剧本。“这部话剧中,音乐并不是背景,而是独立的叙事主体。因此在排练时,17位演员对音乐的理解和表达,是我们的重要训练课题。”

“高粱高密辉煌,高粱凄婉可人,高粱爱情激荡!” 铿锵之声不绝,震撼人心。见面会现场,演员们向观众展示了话剧开头的“抬棺”情节,尽管没有妆容,没有舞美,可演员们一旦进入状态,手眼身法全身上下仿佛都有了“戏”,无论是高密东北乡的人们迎着大风放声高颂,还是展示力量之美的“抬棺”场景,都生动展示了高密东北乡人的血气方刚和生生不息的力量。

莫言表示“向往已久,非常期待”

1986年,莫言发表的中篇小说《红高粱》,奠定了他在华语文学中的地位,也将高密东北乡“镶嵌”在了世界文学的版图上。30多年来,这片火红的高粱地早已蔓延出了文学的地界,以不同艺术形式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令无数观众为之感动、震撼。

剧组的主创与《红高粱家族》也颇有渊源,服装与造型设计刘红曼早在参加高考时,就在答卷上洋洋洒洒写下对于《红高粱家族》的读后感;总叙事、编剧、导演牟森和莫言都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当年原著一面世,牟森便第一时间抢着读完了,“我爷爷”“我奶奶”身上迸发出的蓬勃生命力和爱国热情,至今令他心潮澎湃。

自话剧《红高粱家族》创排开始,这些年对外界态度一直颇为“谨慎”的莫言,也表达了对这部话剧的支持和鼓励,并和主创团队在线上进行了多次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莫言坦言:“这一次江苏大剧院把它搬上舞台,以话剧的形式呈现出来,是我向往已久、非常期待的一次改编。”

“对我们而言,这是莫言老师的一次重大托付,我们能做的,就是努力打磨每一个细节,不辜负这部文学经典。”创排时,牟森抱着敬畏之心和无比尊重的态度,带领剧组进行了多次剧本围读,广泛、深入地了解这部文学著作所表达的思想内核和情感力量。牟森认为,这部作品有着很多值得挖掘的空间,他试图让话剧忠于文学,并且幸运地寻到了一条“独一无二”的表达路径,“在对莫言老师原著进行多次解读之后,我们找到了与其他改编作品不同的东西,我们有独一无二的开头、结尾,并且依据开头和结尾建立了一个编年史的结构。我们这一次把话剧定位为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和坚韧不拔的人类图景。我们将把高密东北乡这片土地上一个人、一群人、一片土地的故事带给观众。”话剧《红高粱家族》制作人李东也表示,这版话剧的特点是剧作上特别独特、视觉和听觉上特别奇特、表演上特别震撼。“这部话剧是可以让小说《红高粱》走得更远的舞台艺术。”

下半年全国18个城市巡演

虽然同为文化艺术的载体,文学与话剧却是不同的呈现方式。文学是将作家的思考变成文字,再通过文字传递给读者。而一部成功的话剧作品中,导演技巧、演员表演、舞台美术、灯光音效,都是不可或缺的“烘托”,并最终对呈现效果产生影响。因此,话剧更是一个凝聚着集体智慧的作品。

看过电影《红高粱》的人,必定对其中那首“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记忆深刻,面对“珠玉在前”,作曲家李京键自言压力巨大, “在电影版本中,赵季平老师的音乐树立了一座我无法逾越的丰碑,但我创作的时候,想的并不是超越,而是在想如何与电影、电视剧版本不同。后来我想明白了,我们的不同是‘时代的不同’,我们这部话剧是在讴歌和反映我们当下所处的时代。”

“不屈、爱情、挽歌”——是李京键在音乐上提炼的三个主题,这三个主题作为音乐上的叙事线条,是独立完整的,并且在之后的剧情推移中,营造出厚重的历史背景与时代氛围,将话剧中的人物塑造、情感表达、精神内核清晰地传递给观众。主创团队还邀请到了匈牙利布达佩斯电影交响乐团,采用舞台剧中音乐创作从未尝试过的录制方式,为观众带来电影音效级别的听觉盛宴。

服装造型也是舞台剧中一抹难忘的亮色,刘红曼提炼出原著情、血、酒等意向元素,将服装与角色、场景、故事巧妙融合,力图为观众还原雄浑、悲壮、豪放的人物形象质感。

“南京是世界文学之都,作为坐落在南京的一座剧院,对于经典文学作品的改编,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所以才有了这部话剧《红高粱家族》的呈现。”《红高粱家族》出品人之一、江苏大剧院总经理廖屹透露,今年8月4日至7日,《红高粱家族》将作为江苏大剧院开幕演出五周年原创剧目在宁首演,并计划下半年在全国18个城市进行巡演。“我们期待着将这颗‘红高粱’的种子撒遍神州大地,让不屈奋斗的民族精神落地生根!”

□ 本报记者 王慧 实习生 张静文

标签:大剧院;江苏;高粱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