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兔文物:巧夺天工 寓意吉祥
2023-01-20 1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明青花“蟾宫折桂”山形笔架

战国兔形玉佩

明代鹿兔山水铜镜

兔年来临之际,江苏各大博物馆的跨年展中,也推出了不少与兔有关的文物,个个谈“兔”不凡。

神话传说中,月宫嫦娥的兔子因全身雪白如玉,被称为月兔,又称玉兔,那么真正的玉兔你见过吗?记者在南京博物院看到,一件由无锡鸿山邱承墩越国墓出土的战国时的兔形玉佩,玉兔作奔跑状,栩栩如生。玉兔上下贯穿一小孔,穿绳以佩系。

春秋战国时期,中原地区的贵族墓葬中兔形玉佩并不多,然而在江南的吴越贵族墓葬中发现了具有商代、西周玉雕风格的兔形玉佩,到了秦汉以后,这类片状的兔形玉佩饰已慢慢绝迹。

一件明青花“蟾宫折桂”的山形笔架,正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展出。

笔架在古代也被称为笔格、笔床、笔枕、笔山等,是用于摆放毛笔的文房用品。“这件笔架为山形与仿生形结合,中间是一只兔子,兔子呈伏卧的形状,昂首向着前方,耳朵向后伸,背部呈自然的弧形,灵动可爱。”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研究员丁婷说:“这个笔架既带有科举高中的美好祝愿,生动的兔造型也可以当做文人闲暇时的把玩之物。”

十二生肖的起源无法考证,但在南北朝时,用十二生肖指代人的出生年已较为普遍。六朝博物馆正在展出的一件手持小兔的女俑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俑是中国古代墓中陪葬用的偶人,为象征殉葬奴隶的模拟品。东周墓中出现渐多,秦汉至隋唐盛行,北宋以后逐渐衰落,但仍沿用到元明时期。

“这个绿釉捧兔女陶俑,是明代的文物,很可能是生肖俑的一种,兔是吉祥物,有人丁兴旺的寓意,此俑借以寄托人们多子多福的美好愿望。”六朝博物馆公共服务部教育专员顾子淳告诉记者。

扬州博物馆展出的灰陶兔俑则是兔首人身,呈站立姿势,此俑两耳高高竖起,两眼圆睁,身着交领宽袖长袍,双手拱于胸前。扬州博物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此俑通高22厘米,扬州市杨庙唐墓出土,为唐代文物。兔俑整体线条流畅,衣袍纹理自然,造型生动。这是‘十二生肖俑’,表达人们对未来的祝愿,或者是长寿,或者是富贵等。”

兔子还是活泼、可爱、善良、和平的象征,古人喜用美玉、陶瓷制作动物造型器物,兔子即为其中较为常见的主题。六朝博物馆展示的青瓷兔形瓷水注、瓷兔文物分别来自六朝、明代,小巧玲珑,活灵活现,更显兔之温顺可爱。

扬州博物馆还展示了一只可爱的瓷塑兔子,为五代十国文物。此件瓷塑以兔子为形,通体施白釉,双耳点褐彩,形制玲珑,造型生动。兔子呈蜷卧状,像是在觅食,又像是在打盹,乖巧呆萌之状态,让人忍俊不禁。

兔子如果和鹿一起出现,又蕴含了什么含义?

一件鹿兔山水铜镜正在扬州博物馆展出,直径21厘米,厚0.6厘米,为明代文物。

铜镜铸造精良,为八瓣葵花形,圆钮,画面上方绘有奔跑的玉兔、桂树,兔子耳朵长尾巴短,四肢腾跃,敏捷灵动的兔的特性刻画得栩栩如生。画面下方为两只回首相望的梅花鹿。因为玉兔、桂树象征着月宫,所以此类铜镜式样被称为“月宫镜”。因为“鹿”与“禄”谐音,且传说鹿为长寿的仙兽,所以鹿象征吉祥长寿和升官之意。同时,古人认为“月圆为生,月缺为死,阴晴圆缺,周而复始”,是再生不死之物。玉兔与鹿被共同刻画在一面铜镜上,表达了古人对羽化升仙、长生不老的向往和渴求。(本报记者 杨民仆)

标签:笔架;蟾宫折桂;青花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