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2023高考加油!瞧,扬州非遗送上“金榜题名”定制祝福
2023-06-06 13:0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连中三元”

连日来,扬州运河文化投资集团所属企业的非遗大师们精心设计,创作出“金榜题名”主题系列非遗作品,为考生送上“定制”祝福。

传承传统艺术之美 蕴含美好祝愿

“我们的非遗大师创作了很多题材的中高考作品,既传承传统艺术之美,又蕴含对考生的美好祝愿。”昨天下午,扬州运河文化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品种类包括剪纸、雕版印刷、扬州漆器、扬州玉器等,希望通过一件件作品,将祝福送给每一个闪闪发光的考生。

扬州486的“金榜题名”剪纸作品周边采用如意纹来刻画,作品中还包含竹子和蝙蝠元素,竹子寓意节节高升,包含着鼓励含义,而蝙蝠的“蝠”字谐音“福”,两者结合亦可寓意“祝福”,整幅作品祝福考生顺心顺意、一举高中、金榜题名。

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为莘莘学子准备了《状元及第》《鲤鱼跃龙门》《龙鲤》《五子夺魁》等雕版作品,为考生送上非遗祝福。《鲤鱼跃龙门》将袁皓诗词《及第后作》与《鲤鱼跃龙门》吉祥图案相结合。

扬州漆器厂的平磨螺钿《一路连科》台屏,绘有莲花和白鹭图样,饱含美好寓意。

扬州玉器厂的《白玉一路连科》构图主要以“鹭鸶”“莲花”为主,其中“鹭”与“路”谐音,“莲”与“连”谐音,寓意考试顺利,取得优异成绩。《东陵玉连中三元》寓意科举高中,这是中国传统文化,对美好寓意的向往。

“定制”祝福 产品受青睐

涂墨、铺纸、用棕刷刷印……在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雕版印刷老师们正在印刷《鲤鱼跃龙门》作品。“雕版印刷的大师们设计图样,带来了多件雕版印刷作品祝福中高考学子金榜题名,很多家长已经预定了。”扬州雕版印刷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外,扬州运河文都发展有限公司的“书香套装”将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宣纸线装本与扬州制香工艺完美结合,既有扬州非遗的古韵,又有现代实用价值。其中的文人香是寓意“状元香”“金榜题名”。值得一提的是,“书香套装”非遗文创产品此前入选文旅部“中国礼物”名单,并在网络销售平台销量颇高。

记者发现,非遗“定制”祝福产品备受家长青睐,销售火爆。“为体现祝福的独一无二,每幅剪纸作品还可以添加被赠予者姓名。”扬州486非遗集聚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通讯员 运投轩 记者 肖为 文/图

标签:扬州;寓意;作品
责编:胡悦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