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用欢乐温暖一座城 第六届金陵相声大会爆笑上演
2020-12-19 14: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2月18日晚,“第六届金陵相声大会”在南京建邺文化艺术中心爆笑上演。晚会由江苏省曲艺家协会指导,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主办,中共建邺区委宣传部支持,江苏交通广播网、江苏文艺广播承办,建邺区文化馆协办,鸿茅药酒全程冠名。

本届相声大会汇聚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南京本土相声大师陈峰宁,著名相声演员周玉峰、张翼飞、四平、李国靖,江苏广播明星DJ笑星天团程鸣、梁爽、杨阳、王鹏、郭臣佳等,他们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相声大餐。

南京作为六朝古都,地理位置上为南北文化交汇提供了便利,而相声大会更是根植于南京文化沃土的活动品牌。当晚,南北曲艺人齐聚在南京建邺区美丽的“南京眼”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挖掘曲艺新锐,打造金陵精品文化名片。

大咖降临博得满堂彩

当晚最重磅的节目是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带来的《舞台轶事》,让现场观众一起感受到最经典的评书表演。田连元今年已经是80岁高龄,他在评书艺术道路上躬耕不辍、行路不止。他幽默的表演和舞台形象被称为“田氏风格”。在现场,他形象地还原了演员们在舞台上遇到的各类状况时发生的趣事,他一人分饰多角,惟妙惟肖的表演引得观众们捧腹大笑。

“陈劳斯”来了!作为南京人心中的“相声男神”,陈峰宁一出场就再次收获热烈的掌声。近些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创作和演绎南京话单口相声,原汁原味的“南普”口音和略带艺术夸张的舞台效果,再现那些生活中真实有趣的小故事,在大家会心一笑中,助力南京本土文化的推广。陈峰宁连续六届参加金陵相声大会,每年都为晚会量身定制新段子。今年继续往年的精彩,将来自生活中的故事加以提炼,带来了《峰言峰语》,尽显南京滋味,把全场观众逗得前仰后合。

南北笑星创新显实力

来自皖逗喜剧社的相声演员周玉峰、张翼飞,当晚带来了相声《选择题》,他们两位在立足本土文化的基础上又对自己的表演进行不断探索创新,融合南北文化,最终给观众呈现了精彩的表演。

江苏是戏曲大省,拥有昆曲、锡剧、扬剧、淮剧、淮海戏、柳琴戏、梆子、通剧、丹剧等众多戏曲种类,当天来自上海的青年相声演员四平、李国靖带来相声作品《戏迷家庭》,讲述了一个戏曲爱好者家里发生的趣事。中国戏曲源远流长、种类繁多,这个作品通过相声的形式将文艺工作者对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的责任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晚会的主题歌《反正好笑》首次亮相。这首说唱歌曲曲调欢快动听,歌词中有众多“南京”元素,如玄武湖、夫子庙、秦淮河、莫愁湖,尽显南京风貌。

最强主播展现另一面

江苏广播的主持人多才多艺,他们不仅每天在节目中以主持人的身份和大家见面,其中有几位还是拥有众多粉丝的专业相声演员,他们的表演自然也成为晚会的亮点。

江苏交通广播网著名的“牛哥“程鸣、梁爽、杨阳,联袂表演了原创相声剧《诗词歌赋》,他们对诗词歌赋那是信手拈来,卖得了萌,玩得起范,装得了帅,扮得了男神,演得了小鲜肉,除了语言幽默,还有夸张的肢体动作,精彩的表演让观众酣畅、开怀。

江苏文艺广播曲艺节目主持人王鹏、江苏健康广播的主持人郭臣佳,两位主持人今年也都憋足了劲要放大招,他俩带来相声《韶韶大蓝鲸》。现场观众感慨,王鹏不愧是地道的南京人,对南京各区域的方言如数家珍,让大家领略到“蓝鲸话”的魅力。

江苏文艺广播主持人王悦当天和老夫子、学童一起担当串场角色,吟唱《玲珑塔》、南京方言童谣,不仅将现场观众迅速带入情景,还展现中国文字的美好和中华语言艺术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坚持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创造南北交流的舞台,让受众感受到传统艺术的精神内核,助力相声艺术的发展、融合、创新。建邺区一直十分重视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利用,注重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每逢传统节气日,都会举行传统文化推广活动,让传统节气融入居民现代生活,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

据主办方介绍,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演出IP,金陵相声大会将继续延续,并不断提升内容品质,给观众们带去更多欢乐。

标签:
责编:罗鹏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