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网拍均价2.6万元,嘉德赞紫砂新青年未来可期
2021-01-12 15: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1年1月5日晚,中国嘉德第24期网络拍卖“青年汇——GUARDIAN ART × 紫砂新青年”专场结拍,15件作品总成交额超39万元,杨涛《无极壶》成交价92000元,再创新高。

“紫砂新青年”高开高走

2018年,中国嘉德面向市场推出全新的拍卖形式——网拍,由中国嘉德专家团队把关,秉持中国嘉德一贯的高品质、高标准,搭建与传统拍卖形式平行的有机网络生态平台。因其打破了空间限制,在疫情后运行时代显示出了独特的优势,迅速聚集了海量关注。

“紫砂新青年”专注于青年紫砂艺术家,提倡锐意创新,备受中国嘉德青睐。2019年起,“紫砂新青年”作为独立版块正式登陆中国嘉德网拍。除疫情期间参与“至诚——中国嘉德网络公益拍卖”外,业已推出三期 “紫砂新青年”专场,一路高开高走,受到业内外的高度关注与一致认可。

中国嘉德创新事业部业务经理傅豫先生说:“此次网拍是创新高的,总成交价高,而且平均单价也创新高,超过了2.6万元,这是一个特别可喜的现象。‘紫砂新青年’仅仅推出了三期,就处于一个比较稳定的价格区间,可见,有越来越多的紫砂艺术爱好者关注到‘紫砂新青年’,并认可他们的价值。”“嘉德网拍的紫砂新青年专场,全部采用无底价起拍的形式,为的是摆脱他们自己固有的销售价格,从零开始,交给市场去检验他们的作品,这其实是有风险的,现在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其中一些紫砂新青年在嘉德网拍平台已经有了比较稳定的市场价格,有相当多的人次参与他们作品的竞价,说明已经获得了比较广泛的认可。”

此外,拍品成交价从近万元至数万元不等,傅豫先生也表示:“呈现这种不同的价格区间,也是一件好事,并非所有作品在嘉德的平台都能拍出高价,这对作者本身就是一种督促,通过市场的反馈能给予他们更多的启示。”

“紫砂新青年”是一个年轻的品牌,未来我们希望有更广泛的人群认知并接受他们的作品。

师承与创新成为加分项

紫砂艺术的传承,依靠一代代紫砂艺人的薪火相传,作为新时代的紫砂艺人,“紫砂新青年”们不仅接受过院校的系统教育,同时也拜师学艺,扎根于紫砂艺术心口相传的民间土壤,注重技艺与理念的共同提升。

在此次网拍中,杨涛作品《无极壶》、马品一作品《融》、蒋程思作品《容天》、黄茜作品《硕果》都创造了新的拍卖成交纪录。傅豫先生分析,良好的师承关系、个人锐意创新的精神,都成为他们作品的加分项。

马品一师承王小龙、高丽君夫妇(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王小龙的父亲正是“紫砂七老”之一王寅春;蒋程思启蒙于外公程辉(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师承吕俊杰(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作品得到吕尧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亲自指导;杨涛更是与王亚平(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合作,作品参加第十届“中陶奖"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赛荣获潮州杯金奖,成为青年与大师合作的典范。

 王小龙为马品一演示自制的制壶工具

吕尧臣、吕俊杰为蒋程思讲解创新

傅豫先生补充道:“师承是一项重要的背书,是传统理念中的判断依据,但‘紫砂新青年’们并不完全依赖于此,而是更看重紫砂作品的创新意识,‘紫砂新青年’一定要落到‘新‘上,比如新的创意、新的工艺、新的展现形式。嘉德网拍面对的是更广泛的人群,这时具有强烈视觉刺激的作品、市场上不多见的具有创新意识的作品,往往就更能引起关注。”

谈及创新,他举例说,“马品一是‘紫砂新青年’中极具代表性的一位青年艺人,他的思路很活跃,擅于从网络上收集创作灵感,很短时间内能吸收大量的信息。从学艺期间开始,他就不断在临摹经典,以此作为提升技艺的途径,同时又不满足于仅仅制作好传统器型,一直在不断创新不断摸索,使得他呈现给我们的作品总是让人眼前一亮,《七贤-向秀》《执》《融》都有他自己的创新理念。另一位擅于创新的青年艺人——何流,师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何道洪,在前几期拍卖中,他的作品《从容》《靠山》《无忧》,也带给我们全新的体验。接受信息途径广、速度快,并及时的将其转变成素材融入到作品中,是‘紫砂新青年’的特质,具有不同于上一辈紫砂艺人的极大优势,如果他们坚持创新,脚踏实地,肯定会有更好的发展。”

从紫砂艺人成为未来的紫砂艺术家,是每一位“紫砂新青年”的目标,也是摆在每一位“紫砂新青年”面前的课题。傅豫先生对“紫砂新青年”寄予厚望,他说:“希望他们能跳出圈,放眼更广阔的空间,与更多元化的文化相互碰撞,敢于冒险,不断尝试才有更多机会。”

作为2021年新年首拍,“紫砂新青年”以一份漂亮的答卷揭开了新年的序幕。据悉,在新的一年里,“紫砂新青年”将继续组织游学活动,多场年度展、主题展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紫砂新青年”将以更新、更好的面貌迎接新的一年,迎接未来!

标签:
责编:郭蓓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