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影像文本中的南京影视文化形象构建
——以《百年南京》为例
2021-04-21 15: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摘要】城市形象的构建对于其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来讲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影像文本能够帮助城市更好的加强自身形象的创建,使其形成影视文化形象,使城市在人们心中留下印象。本文针对影像文本中南京影视文化形象的构建展开了综合性的阐述与分析,首先介绍了影视文本与文化形象,其次分析了南京城市影视形象的构建,最后阐述了影像文本中的南京影视文化形象的传播。希望通过本文通过对相关内容的研究与分析,可以进一步优化南京影视文化形象的构建,为城市形象的建设提供更大的帮助。

关键词:影像文本;南京形象;影视文化形象

前言

加强城市形象的有效传播,创建并推广优秀的城市形象对一个城市的发展和构建来说,就具有更加积极的意义。现阶段,为了使城市形象能够得到更有效的传播,创造并优化良好的城市形象已然成为国内各大城市发展的重点。从上世纪末期,我国就已经展开了城市影视文化形象的建设工作,直到现阶段,城市形象也依然是城市发展中的重点。城市形象建设不仅包括文化内涵、历史底蕴和人文精神等部分,对于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城市形象的构建也成为了城市发展战略中的重点。城市形象不仅体现出了城市的综合实力,同时也是城市精神文明发展中的代表,而借助良好的城市形象,也能够为城市未来的发展提供更高的价值。南京作为中国现代都市,对其区域影视文化形象格局的研究与完善,既可以探索区域文化在整体国家文化系统当中的地位,同时也能够促进南京影视文化形象的宣传,了解影视文化构建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

一、影视文本与文化形象

文本指的并不仅仅是文字表达,文本是一种外观,简单来讲就是通过符号进行表示的方式。其会拥有外部与内部等不同的机构,而这也拓展了文本的概念,因为符号不只包括文字,还有很多其它不同的形式,例如摄影形成的影像。影像文本是一种比较新的文本形式,其通过多个相对独立的镜头剪接而成,形成了连贯的影像序列。所有的影像文本都可以看做是图画或者画面的直观外在结构。所以借助镜头讲解事件、构建形象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考虑视觉造型,传递的内容必须是能够有效呈现的内容。

关于城市形象的概念有很多不同的解释,例如认为城市形象指的是城市与自然地理的环境、贸易水平和社会安全情况等要素在社会大众中产生作用,并提升大众对某一城市认知的印象总和。其它概念中也会认为城市形象指的是能够使人们对城市形成感情的城市形态与特点,是城市内的内在实力与外向活力的具体呈现和总体看法的集合。

在谈论城市形象的过程中,其中主要包括两个主要部分,第一部分是物质方面,也就是人们能够直观看到的视觉形象。而另一部分则是精神方面,指的是城市的核心理念与独特的文化[1]。城市形象包括物质结构的视觉形象和核心理念构成的精神内涵,而理念与精神这类抽象内容都需要借助物质呈现。

二、南京城市影视形象的构建

《百年南京》主创团队在创作的过程中,将放大历史故事作为讲述方式,选择了其中对南京百年发展历程中产生影响的关键人物与事件作为切入点,放大了瞬间,讲述了多个令观众产生深思的故事。

首先是瞬间放大历史,在《开启梦想》中,以孙中山和马格里为故事主角,诠释南京在决定整个中国历史走向的关键时刻所发挥的无可替代的作用。在南京城中,马格里的一念之间成就了孙中山的名声,端方的一念之间,也为制度的创新提供了可能。而苏良斌的一念之间,则改变了南京乃至整个中华民族的未来。而在《理想之城》中,则将中山路作为主要空间,讲述了南京百年的变化,故事从中山陵、长江大桥和金陵饭店等部分展开了述案件故事,呈现出了南京城鲜为人知的一面。

其次是影像虚实共生,《百年南京》的主创们借鉴了一些电影的表达方式,在其中引入了场景式的剧情结构和画面设计,借此想要通过不同的呈现方式,使自身与以往的纪录片之间形成差异。其中主要是通过国际化的拍摄手法,利用季节变化展现出历史的变迁,按照电影发展史在不同年代所使用镜头的方式不同,还原不同的历史阶段。

最后是简洁的内容讲解,在以往的纪录片中,声音与画面之间一直处于相互剥离的状态,导致我国纪录片甚至在一段时间内已经放弃了解说,更多的使用采访与人物对话等方式呈现这些内容。然而在背景介绍等过程中,仅仅通过这一方式无法获得非常好的效果[2]。而《百年南京》则使用了国际主流纪录片的方式,通过解说的方式为观众呈现相关信息,并提升了喜剧感与激情度,获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三、影像文本中的南京影视文化形象的传播

(一)文化意义

对于南京来讲,通过《百年南京》能够使观众形成对南京“独有”的印象。“独有”简单来讲就是其他地区没有的,一座城市要想使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就需要借助独特的旗帜与文化的标签才能够成功,然而在这一过程中最直接与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留下视觉印象,将这种印象直观的带给观众。《百年南京》将南京城市的形象直接呈现在观众的眼前,从文化意义角度来讲,能够使南京文化实现更直接更广泛的传播。通过多个不同的主题,将南京最重要与最具特点的内容呈现在观众的眼前,使观众对其能够形成更加深刻的理解,使观众愿意观看下去,并且对南京有深入的理解。通过这样的方式,宣传南京文化,使观众对南京形成更加深刻的印象,了解南京,熟悉南京,并且能够使其愿意去到南京,在南京发生属于自身的故事。

(二)社会影响

《百年南京》作为影片,其中的内容大多数都是直接呈现在观众眼前的,观众能够从中直观的获取信息,特别是图像信息,在经过加工之后,可以更快的传递给观众。在众多信息中,要想使信息能够更好的吸引观众视线,抓住观众眼球,就要求这一信息需要具有更强的吸引力,才能够成为重点。在《百年南京》实际宣传的过程中,使南京城市形象获得了非常好的传播,对城市形象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百年南京》在实际宣传过程中,抓住了观众的眼球,不仅可以帮助加强政府的宣传效果,而且还可以优化政府决策效果,提升政府和受众之间的沟通效果,形成了政府与观众之间的沟通枢纽。对于政府的宣传与城市形象的形成来讲,其具有非常好的效果,能够更好地展现出其中的内容,发挥出实际作用。

(三)形象规划

宣传片与城市纪录片最重要的就是掌握好尺度,如果没有掌握好尺度,就非常容易为观众带来吹嘘的感觉。城市最重要的作用就是让人居住,所以能够带来温暖,拥有温度才会使人产生好感。所以在实际选择《百年南京》主题的过程中,才会从几个不同的角度出发,对南京进行介绍[3]。并不是因为这些角度能够传递出南京的温度,而是在制作影片的过程中,通过这一方式展开整体架构,能够在其中融入人文色彩,将自身的情感融入其中,并用心传递制作者的想法,真实的想象这座城市中能够吸引观众的地方,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打动观众。在实现人文主义的过程中,必须在其中融入情感,加入感受,形成温度。

(四)传播效果

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讲,新媒体相较于传统媒体来讲,具有更前的互动性,其能够将原本单项传播转变为互动性传播,对于传播内容的要求也就更高。在《百年南京》传播的过程中,其也可以利用这一方式实现,虽然其成片时间比较早,但是因为传播效果不佳,实际观看过的人并不是非常多,甚至很多南京本地人或者是其它有关联的人都对其并不了解。而借助新媒体的传播方式,则能够使其获得更好的发展。例如南京政府或者是官方媒体可以在网络短视频平台或者是社交平台开通官方账号,将《百年南京》剪辑成多个小视频,并在其中发布,通过这一方式,能够使其更广泛的传播,加深外界对南京的理解,也能够提升南京的知名度。通过这一方式能够进一步提升其传播效果,使其获得更大程度的提升。然而在实际宣传的过程中,也需要利用传统媒体,借助其权威性,提升传播有效性。

(五)价值评估

企业在创建品牌的过程中,会在其中融合自身的企业精神,而作为一座城市来讲,其在实际发展中,同样需要拥有自身的核心理念。例如在成都发展中,就将自身定位在了时尚之都、美食之都。而桂林则强调自身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名声。苏州则发展自身人间天堂的招牌。无锡在实际发展中,实现了近水楼台先得月,将太湖作为城市代表,展开了重点打造

[4]。从这些城市来讲,所有城市都会找到最符合自身价值的特点,将其作为发展基础,成为城市的代名词。而在南京实际建设中,历史名城这一符号在《百年南京》中获得了非常好的体现。这一称号虽然早已拥有,但是在以往发展中,并没有将其作为重点,然而其中拥有的含义与价值却非常丰富,通过发展这一符号对于南京来讲,能够帮助其形成属于自身的形象,也获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结论:城市形象是地区在政治、文化与经济等方面发展中形成的综合体,城市形象的建设可以帮助城市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使城市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借助影像文本帮助城市构建影视文化形象能够使城市在发展中具有更强的竞争力,也是城市发展中的重点。借助影像视频所展现出的城市,能够帮助观众更加直观的对城市形成了解,快速的获取城市发展中的重点。在新媒体不断建设与发展的过程中,南京在建设中需要将其作为自身的重点,掌握时代脉搏,发展全新特色,借助影像呈现出更加新颖与个性的城市形象,并在观众心中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南京师范大学 王郁池)

 

[1]

罗迪英.常州城市形象的影像书写[J].常州工学院学报(社科版),2020,38(01):16-22+27.

[2]

霍冉,张芸.影像作品中的大同城市形象建构与传播策略[J].山西大同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33(05):114-117.

[3]

尹瑛.被“展示”的城市:宣传片中的城市形象塑造——以江西宜春为例[J].宜春学院学报,2019,41(04):99-104.

[4]

郭子辉,张阳.新媒体环境下影像文本中的城市形象构建与传播[J].新媒体研究,2017,3(21):105-106.

标签:
责编:丁小玲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