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文化自信,带我们探索星辰大海
2022-10-20 10: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们在太空,由于没有了重力的束缚,表面张力作用会更加明显,会驱动液面不断上升,流体表面张力作用又一次大显神威……”10月12日,“天宫课堂”再次开讲,神舟十四号乘组航天员在全新的“教室”——中国空间站首个科学实验舱问天舱为大家展示了变“懒”的水球、会调头的扳手等微重力实验。在前不久的10月9日,我国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夸父一号”成功发射升空,与去年发射的“羲和号”卫星并肩探日。

我们探索星辰大海的步履从未停歇,这其中,属于中国文化的诗意与浪漫始终伴随并见证了我国“上天入海”科研攻坚的每一步。从我们熟悉的“神舟”系列载人航天飞船、中国空间站“天宫”,绕月探测工程“嫦娥”、月球车“玉兔号”、行星探测任务“天问”系列、火星车“祝融号”、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到深海潜水器“蛟龙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等,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始终伴随在我们无止境探索未知的征途中,赋予一个个相继实现的中国梦以诗意和底蕴。

即将全面完成建造的中国空间站命名为“天宫”,天宫在中国神话传说中是天帝居住的宫殿,也是古人对未知太空的通俗叫法。《后汉书卷四十八》曾记载:“天有紫微宫,是上帝之所居也。”而宋代著名类书《太平御览》中也写道,“天宫,紫微宫也。”从《西游记》中孙悟空大闹天宫,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中的“天宫一号”“天宫二号”,神话里的“天宫”逐步变成了现实,浩瀚无垠的宇宙中,中国“天宫”将迎接一批批航天员接续逐梦。

中国故事中,记载了古人对星辰大海充满好奇的探索。明洪武年间,因曾被朱元璋封为万户而被人们称为“万户”的陶成道,晚年时想亲眼观察高空的景象,为此手持两个大风筝,坐在一辆捆绑着四十七支火箭的蛇形飞车上,命令他的仆人点燃第一排火箭。面对仆人的恐惧,陶成道义无反顾,“飞天,乃是我中华千年之夙愿。今天,我纵然粉身碎骨,血溅天疆,也要为后世闯出一条探天的道路来。你等不必害怕,快来点火!”一声巨响,飞车离开地面,徐徐升向半空,而后第二排火箭自行点燃,陶成道从燃烧着的飞车上跌落下来,手中还紧紧握着两只着了火的巨大风筝。虽然试验以失败告终,但是万户借助火箭推力升空的创想走出了探索太空的重要一步。为了纪念世界航天始祖陶成道,世界科学家将月球上的一座环形火山命名为“万户山”。

而今,万户和诸多古人们的梦想早已不再是梦。“上下未形,何由考之?冥昭瞢暗,谁能极之?”屈原在《天问》中提出了170多个对历史、对宇宙的追问。从上古文明,到夏朝少康复国、夏桀亡国,再到东周时期吴楚之战,作为战国少有的“探索者”的代表,屈原追问宇宙与历史奥妙,以宏观视角,将自己置身于历史坐标中,写下了这篇“中国人追寻宇宙奥妙的千年之叹”。数千年之后,命名为“天问”系列的中国行星探测任务相继开展,执行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天问一号”探测器顺利着陆火星,按计划,“天问”系列任务还将探访木星等其他行星。正如屈原一样,中华民族儿女对真理追求的坚韧与执着,对自然和宇宙空间探索的决心,对科技创新永无止境的追求还将继续。

探索宇宙与深海等一系列科技工程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命名,是对探索精神的传承,更是文化自信的彰显。最早出现于《山海经大荒南经》中的羲和,被认为是太阳女神与制定时历的女神。去年10月我国成功发射的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命名为“羲和号”,意为“效法羲和驭天马,志在长空牧群星”,“羲和号”实现了国际首次太阳Hα波段光谱成像的空间探测,填补了太阳爆发源区高质量观测数据的空白。而10月9日发射的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夸父一号”同样取名自《山海经》,来自大家熟悉的“与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饮,饮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饮大泽”的巨人夸父。“夸父一号”将作为中国第一颗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实现对太阳“一磁两暴”多波段和空间拓展上的组合观测。昔日的羲和与夸父,带着我们对太阳数千年的探索之心,带着我们对中华文化的自信,继续追逐太阳,永不止步。

借以浩瀚宇宙和无垠海洋,这些充满中式诗意与浪漫的名字,将中华文化带到了更远的地方。就在前不久,在国际空间站执行任务的意大利女航天员萨曼莎克里斯托福雷蒂在距离地球420公里的高空,以每小时28000公里的速度飞越北京上空时,于社交媒体上发布一组太空摄影作品,并配文“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的名篇《兰亭集序》被这位欧洲宇航员以中文、英语与意大利语精确呈现的同时,“出圈”的不仅是中国文化,还是跨越国界、超越分歧,共同拥抱太空的共识。目前已有17个国家、23个实体的9个项目成为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首批入选项目,相信不久的将来,“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的中国空间站内,全世界将在此共同探索宇宙奥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探索星辰大海的征途中,独属于中国的浪漫,在科技发展的步伐中,在无限的空间内,不断增强了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从隽永的历史,走向遥远的未来,这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还将继续逐梦神州。

□ 本报记者 姚依依

标签:太阳;天宫;空间站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