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国图年俗展呈现珍贵文献年画
2020-01-22 09:40:00  来源: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国图珍贵文献并衡水剪纸、姑苏年画、杨柳青年画、北京剪纸珍品一同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组成“书香盈岁月 新桃换旧符——2020年国家图书馆年俗文化展”。

  展览在典籍博物馆第三、第四展厅展出。步入展厅,首先被巨型多媒体投影上轮播的全国各地各个流派的年画精品吸引。再看眼前,衡水剪纸协会副秘书长谢良雨正拿起剪子,展示衡水剪纸“圆如秋月、尖如麦芒、方如青砖、缺如锯齿、线如胡须”的艺术魅力。衡水剪纸相传始于西汉,当地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造就了其独具特色的民间艺术。第四展厅内亮相的40余幅衡水剪纸作品,以剪纸为“笔墨”,形成书法、花鸟画、民间传说年画等多种类作品,让人惊叹于衡水剪纸以传统中国绘画为基础,保持写意、工笔等艺术手法的独特风格。

  相邻的第三展厅,则设置单独区域,展出由翁连溪、刘禹、金亮、谢呈波、冯德宝、贾阳等私人藏家提供的珍贵姑苏年画10余件,刘韧剪纸工作室提供的北京剪纸40余件,以及杨柳青年画社提供的10余件杨柳青年画等,极大丰富了展览内容。国图馆藏文献中与春节、鼠年密切相关的文献也在此次展览中悉数亮相。40余珍贵文献经古籍专家整理、挖掘“活”了起来,向参观者讲述了生肖与干支的来历、“鼠王传说”“老鼠娶亲”等传说故事、民间丰富的祀鼠活动,以及延续一个月的春节庆典中,每个重要时间节点的庆岁风俗。

  为配合2020年国家图书馆新春系列活动,国家典籍博物馆还策划举办了“迎新春音乐会”“名家带你写春联”等特别活动,通过演奏传统曲目、吟诵经典诗文、“书春”送福的方式烘托出新春佳节的喜庆祥和,为读者朋友提供优雅美妙、生动有趣的艺术文化体验。(记者 李洋)

标签:剪纸;衡水;年画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