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中国8家博物馆开放直播供千万网友“云春游”
2020-03-07 11:07: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隻立千古——《红楼梦》文化展”的展品之一。(中国国家博物馆官网供图)

新华社杭州2月25日电(记者朱涵 张璇)中国国家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敦煌研究院在内的8家知名博物馆近日集体开启直播,带领来自各地近千万网友“云看展”。

在当天的直播中,8家知名博物馆派出金牌讲解员,并拿出各自的馆藏精品文物。

中国国家博物馆里,三位讲解员接力介绍“古代中国”基本陈列和“隻立千古——《红楼梦》文化展”。“后母戊”青铜方鼎、大盂鼎、四羊方尊、金缕玉衣、大观园图、怡红夜宴图等数十件文物精品一一与网友见面,让观众在一小时里看到中华5000年文明史上的部分珍贵文物。

甘肃省博物馆讲解员带着网友们重走“丝绸之路”,1969年出土的真品铜奔马惊艳亮相:“马踏飞燕”三足腾空,一足轻掠飞鸟背,凌空疾驰的气势在镜头前一览无余。

三星堆博物馆展示了青铜神树、青铜大立人、金杖,还有最新发掘的国宝级文物“祭山图”玉边璋……

由于线上参观最大限度降低了对文物的损害,很多国宝真品都能“无压力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同时,直播结合在线互动、专业讲解、科普讲座等多种形式,营造了更为有趣的参观氛围。

图为23日甘肃省博物馆在为网友进行直播。(淘宝直播供图)

“真是令人大饱眼福!还有一对一讲解的‘VIP级参观体验’。”早早守在电脑前的浙江杭州小学生陈悠悠说,虽然之前就去过这些博物馆,但很多展品还是第一次见到。和她一样守在屏幕另一侧的,是上千万名网友。

根据23日直播平台淘宝直播的统计,当天直播时长近12小时,上千万名网友反响热烈,平均每人发表6条评论。不少网友在赞叹展品精美的同时,更表达了对下一次直播的期待。

“我们希望用更多的技术手段,满足因疫情而‘宅居’的广大观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中国国家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国家博物馆通过专题网页、虚拟展厅、展览视频、精彩展品、好课音频、深度解读文章等吸引观众网上观展。“国博邀您云看展”话题在互联网上的阅读量已超过6500万。

“通过在线直播‘云春游’方式,能让人们在特殊时期也不耽误逛博物馆、看展。”良渚博物院院长周黎明表示,对博物馆来说,“云春游”不仅仅是一时应急,也是博物馆数字化的新选择。

在专家看来,各地博物馆正在借助互联网来亲近年轻一代。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说:“这事实上是博物馆数字化的新方式。这样的尝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能让博物馆、科技馆真正走到大众身边。”

标签: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甘肃省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