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如何推动文旅消费?文化和旅游部总结出12个字
2020-03-19 09:33:00  来源:央视网  
1
听新闻

3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好转,广大群众的文旅消费热情也在不断地恢复和高涨。我们的工作可以概括为12个字,“有序开放、狠抓线上、帮扶企业”。

“有序开放”就是要坚持精准有序扎实地推动文化和旅游企业复工复产。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坚持分区分级原则,分别对旅游景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博机构制定了开放指南或者指导意见,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要为老百姓提供更安全的消费产品和消费场所。

“狠抓线上”就是加快发展数字文旅产业。大家可能在疫情期间深有感受,疫情期间很多线下文娱活动受到了影响,但是在线上,像网络音乐,在疫情中催生的新业态新消费不断增长,特别是基于5G、人工智能的新技术。我们加强了5A级景区智慧旅游建设,引导景区转变发展观念,提升危机管理和应急能力。同时还要促进产业深度融合,不断地拓展产业的内涵和外延,创造多样化的产品,改善供给结构。

“帮扶企业”就是积极为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解难。大家可能注意到,我们为旅行社暂退了质量保证金,同时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文旅部门要用好货币政策工具,还专门出台了针对稳定导游队伍的通知。这方面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做得很有特点。吉林文化和旅游厅和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签署合作协议,为文化和旅游企业争取到20亿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实实在在解决文旅企业遇到的困难。在文旅部的官方网站,我们推出了专门为企业服务的窗口,在这里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多多关注我们网站上推出的为企业服务的内容,既包括一些政策咨询也包括一些在线培训等内容,希望通过今天发布会这个平台让广大文旅企业更多关注我们网站上的内容。同时在全国各地一些省份,像山东、浙江、湖南等地都推出了很多促进消费的措施。

标签:旅游企业;疫情;文化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