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被大火吞噬一周年后,巴黎圣母院怎样了?
2020-04-16 10: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日,巴黎圣母院起火,令全世界痛心。一年后的今天,在大火中幸存的文物现在何处?疫情之下,巴黎圣母院修复工作进展如何?

一年前,大火吞噬“欧洲文化的象征”

巴黎圣母院大火发生在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日下午。

当时,圣母院正在进行修缮工作,火焰突然开始燃烧。火势不断扑向四周被施工脚手架围起的屋顶,很快吞没了教堂顶尖。

由于教堂支撑屋顶的为木质结构,顷刻间教堂屋顶被大火焚毁出现大面积崩落,其标志性塔尖也在大火中倒塌。

这座始建于12世纪的建筑,是法国著名作家维克多 雨果经典小说 “钟楼怪人”的情节场景,也是法国游客最多的地标建筑之一。德国总理默克尔甚至将其称为“法国和欧洲文化的象征”。

当时,成千上万的巴黎人和游客聚集在塞纳河的河岸上,震惊地看着大火正吞噬着这所全世界著名的教堂。许多人目睹此景潸然泪下,一些人跪在桥面上为圣母院祈祷,还有人朝圣母院方向唱起圣歌。

在燃烧了近15个小时后,巴黎消防部门宣布大火被全部扑灭。虽然大教堂的主体框架和长方形塔楼被保住,但整座建筑仍受损严重。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巴黎圣母院起火,触及到整个国家的情感。

那些劫后余生的文物

火灾发生后,多国领导人对此次大火造成的影响表示惋惜。同时,巴黎圣母院中所藏文物的情况也备受关注。

大火发生当日,消防队员和教堂负责人们组成了一条运输“人链”,冲进火场抢救文物,大教堂内绝大多数的文物和贵重物品都被保存了下来。

大火被全部扑灭后,法国消防部门即确认,圣母院中的主要文物“耶稣荆棘冠”和“圣路易祭服”没有受损。

此后,法国文化部长弗兰克 里斯特(Franck Riester)透露,大多数的艺术作品在火灾中幸存。然而,其中有四件作品的情况不太乐观。这些艺术品预计将被运往卢浮宫,专家们将修复画作中被烟或水造成的轻微损坏,然后再将其存放。同时,圣母院顶部的雕像也被移走。

2019年9月,在欧洲文化遗产日之际,巴黎圣母院大火后幸存的顶级文物在巴黎多个机构展出。

展出的文物中包括巴黎圣母院塔尖上的公鸡风向标。它在火灾中掉落在圣母院里,随后被发现并移交文物管理部门。

据此前报道,公鸡风向标的整体结构基本完好,但个别地方断裂变形,被大火烧过的痕迹仍然可以辨识。

长达25米的“唱诗班地毯”也在大火中幸存。这件地毯在大火中还曾被为了灭火而喷洒的水浸泡。维护人员对地毯进行了干燥处理,防止真菌和寄生虫的滋长。

而就在几天前,当地时间2020年4月10日,巴黎圣母院举行仪式,迎接重要文物“耶稣受难荆棘冠”回归。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法国管控加强,巴黎圣母院当日仪式现场不对民众开放,只有少数几位神职人员出席,并通过视频直播。

修复工程因疫情再次暂停

火灾发生后,法国总统马克龙曾表示,希望在五年内重建巴黎圣母院。但事实上,整个重建过程并不顺利。

大火被扑灭当月,维护人员已为在大火中严重损毁的圣母院顶部加装防雨设施,并为圣母院外部一些比较脆弱的结构加装防护网等设施。

当年7月底,法国遭遇热浪,巴黎气温最高达摄氏42.6度,打破自1947年以来的纪录。有外媒援引一名法国官员的说法称,高温导致石块碎裂,有部分石块从巴黎圣母院的穹顶掉落,受损“并不严重”,但这座建于12世纪的大教堂仍有近一步受损的风险。

此外,由于巴黎圣母院部分建材含铅,在火灾中释出大量含铅灰尘,为保障工人健康,重建工作于7月暂时停止。

法国巴黎市政府在巴黎圣母院附近区域使用高压喷洒的方式,向周围土壤中施放能去污的表面活性剂和胶粘剂,从而深度清理铅污染。8月,维修工程重新启动。

有报道称,修复工程因此已延迟数月,而在拱顶上,还有大堆瓦砾待清。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1月,中法双方签署合作文件,就巴黎圣母院修复开展合作。中国专家将参与巴黎圣母院修复工作。

根据这份文件,中法双方将在2020年确定巴黎圣母院保护修复合作的主题、模式及中方专家人选,尽早选派中国专家与法国团队共同参与现场修复工作。

到了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巴黎圣母院修复工作已被暂时搁置。

据媒体报道,虽然疫情导致工程延宕,但修复工程总负责人乔治兰(Jean-Louis Georgelin)仍有信心,可在5年内修复巴黎圣母院。(记者 宋宇晟)

标签:圣母院;巴黎;大火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