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不爱带货的“文博界李佳琦”为何走红?
2020-04-17 10: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OMG,买它,买它,买它!”爱看直播的人多半记得这句话,这正是“口红一哥”李佳琦的标志性语言。

疫情之下,博物馆直播火了起来。因为数场直播播放量、点赞量遥遥领先,西安碑林博物馆讲解员白雪松成为讲解员主播中的“顶流”,也收获一个绰号:“文博界李佳琦”。

有人说他是名人、“网红”,他会很快否认掉,“许多人研究做得很好,只是不爱抛头露面,不像我这样喜欢卖弄吧。”

“文博界的李佳琦”

身为博物馆讲解员,白雪松的走红有些意外。

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许多文博机构一度闭馆。从2月份开始,多个平台相继举办博物馆直播活动。讲解员们化身主播,给宅家的观众带来另一种“云游”体验。

白雪松是其中之一。他在淘宝直播的首场直播是晚上八点,恰好和李佳琦相同。很多人手滑点进来,原本只想匆匆扫一眼,但最后却津津有味地听他讲起了石碑的故事。

从2月23日到4月12日,他总共开了八场直播。最火的一场,回放近42万次,点赞数高达511.4万,招来很多网友感叹,“这是一个让我放弃李佳琦的男人。”

“这话有点吸引眼球,人家多火啊。”不过,正式直播前,他还真去专门观摩了一顿李佳琦的直播:别人水平高,咱就得向先进工作者多学习。

他说,也许是大家印象中认为博物馆直播讲解没啥花样,就好比总觉得一个人“一米四九,家穷人丑”,结果过来一看,发现竟然是一米五九,一下超出期待,就这样而已。

不会说段子的讲解员不是好主播

喜欢看白雪松直播的观众,理由简单又充分:幽默、流畅、不艰涩,还经常旁征博引,诗词歌赋齐全,一场直播看下来,了解的知识不仅仅限于文物。

他也确实符合这个评价,直播画风清奇:“大夏石马可了不得,实证大夏王朝存在。你看它背后那个圆门洞是啥?那是我们碑林博物馆的厕所。碑林(博物馆)就是如此奢侈,拿一件这么珍贵的文物看厕所。”

偶尔卖萌:“大家右下角点个赞呗,顺便也给我们博物馆再点个关注。”“别老看我,你们也看看这个碑帖。”

顺便自夸:“西安碑林(博物馆)的国宝太多了,我之前根本没时间跟你们讲……咱只能以后再做专题,讲讲里面有意思的事儿。”

科普知识:“你看这个老君像,是安禄山请来西域著名雕刻家,根据唐玄宗李隆基的脸雕刻的。这块儿怎么有个洞?因为手是单独做好装上去,后来掉了。”

“你品,你细品”之类的梗在白雪松的直播中很常见。他的经验,概括起来就是“不会说段子的讲解员不是好主播”,“别像背书似的,那种风格我不喜欢。好好说话,让人能听懂、愿意听,就行了。”

最不带货的主播

“顶流”讲解员的带货能力很可观。博物馆本就是冷门,西安碑林博物馆更加小众,文创产品种类少,一些产品定价也比较高。

但在白雪松的一场科普后,定价300元的《兰亭序》拓片卷轴很快售出40余件。随意点开西安碑林博物馆官方网店中某一件商品的评价,不少人说,看过直播决定“剁手”,“是被颜值主播吸引过来的。”

这次试水直播前,有一次,白雪松看到西安碑林博物馆官方网店的关注人数是399,顿时强迫症发作,顺手点了一下关注凑成400整。如今几场直播下来,关注人数早就超过了3万。

“第一次直播时,别人告诉我只有一期,我就没紧张,心想工作嘛,完成就好。后来说还要直播,我就想大家开开心心聊聊天,别整那么严肃。”他说,自己这叫佛系直播。

嘴上说着不在乎,但行动却很诚实。在直播开始前,白雪松会默默把当天其他做直播的博物馆点赞数背下来,然后立个FLAG,希望能有所超越,“你要说我有点争强好胜,也对。”

不过,他在直播中其实不怎么提产品,九成五都在讲内容,被称作“最不带货的主播”,“一个东西,我总得知道它好不好才能推荐给别人,真不错的我会大概说一下,也会跟内容结合。”

“虽然不咋提,但‘KPI’还行。”他有些小得意地补充了一句,“大概是因为太能说。”

把直播变成“脱口秀”

如今,白雪松拥有了一个简单的直播间,不用再坐在家里客厅直播。

晚上10点,摆好手机和IPAD,抄起一支圆珠笔,他准时开启“国宝名碑脱口秀”,讲解西安碑林博物馆珍藏的文物,连带科普历史知识,搞笑段子依然一个接一个。

他会絮絮叨叨跟网友说策划直播主题有多难,也总在不遗余力推介西安碑林博物馆的19组国宝,天南海北一唠就是两个多钟头。时不时吐槽一下自己“我废话可能太多了”。

“别人说我是名人、‘网红’,我跟他说,我就是个十八线‘小网绿’。”对走红,白雪松相当清醒,“有好多人研究做得很好,只是不爱抛头露面,不像我这样喜欢卖弄。”

私下里,他给自己的评价是性格比较幽默有趣、自信,但有时候不太会主动做一些事,社交属性偏弱。连微博都是试水直播后,在别人的劝说下才开通的。

“我以前完全不懂。做直播只是在尽己所能。”聊到以后的直播设想,白雪松的声音很轻快,“相信未来可以做得更好。”(记者 上官云)

标签:碑林博物馆;讲解员;博物馆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