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亮点抢先看
2020-05-12 10:46:00  来源:人民网  
1
听新闻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人民网记者从11日举行的国家文物局2020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将在江苏省南京博物院举行。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认为,这一主题不仅反映了博物馆对于自身定位和功能的新思考和新认识,更体现了当今世界多元一体、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的文明发展大格局。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韦衍行 摄

据介绍,本次活动将聚焦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多元化需求,围绕博物馆如何促进社会平等、多元和包容发展这一主题,全方位集中展示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其中备受关注的主会场活动则有以下看点:

——国家文物局将与新华社共同搭建“国云展”平台,汇集、展示全国博物馆优秀线上展览项目,并组织开展“博物馆展览云直播活动”,积极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有效路径和模式。

——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捐赠仪式。在今年主会场活动开幕式上,新华社、江苏省卫健委和江苏省人民医院将在现场向南京博物院捐赠一批反映聚力助援抗疫的物证资料,并举行向医护人员致敬活动。

——推出“融合:从春秋到秦汉——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多元与包容”特别展览。该展由南京博物院联合全国多家文博机构共同策划,选取春秋战国到两汉时期具有不同地域文化属性的精品文物200余件套,全面展示古代中国多元并包的文化基因。

——围绕今年主题举办博物馆主旨论坛。5月18日下午的主旨论坛,将邀请国内外博物馆领域的12位知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博物馆“平等”“多元”“包容”的发展路径。其中,来自国际博协和英国、韩国、美国等国的专家将通过视频方式参会。

除了上述主会场的活动之外,主会场所在地南京市区的博物馆纪念馆将举办一系列特色鲜明、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据悉,南京市博物馆总馆将举办“又绿江南——南京都市圈八城市文物联展”,展出南京都市圈8个城市博物馆的馆藏精品,并向社会推广8个城市博物馆的研学社教活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将举办“革命文物的活化与传承”主题活动等。

此外,全国各地也将按照国家文物局的统一部署,在5月18日前后开展相关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黑龙江、广西、福建、四川、新疆等省区市,将举办本地区的主会场活动;南京博物院、天津博物馆、山东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等将在5月18日前后推出新的展览;海南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黑龙江省博物馆等将举办抗“疫”、战“疫”题材的展览。

同时,各地博物馆还将围绕今年的主题组织开展流动展览、知识宣讲、文物鉴定、非遗表演、文创发布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北京、湖南、新疆等地将开展致敬医务工作者的公益活动、参观专场,山西、河南、广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多家博物馆在5月18日当天提供免费开放或免费讲解等服务。

关强表示,新形势下,博物馆已经成为促进社会平等、多元和包容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增强理解互信与合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满足人民多元需求、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方面的作用正日益显现。

“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将为社会各界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增进公众对博物馆语境下‘平等’‘多元’‘包容’的理解,为促进博物馆不断释放新活力、新动力,为创造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更加多元的发展环境、更加包容的文化环境,贡献一份力量。”关强说。(韦衍行)

标签:博物馆;国际博物馆日;国家文物局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