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万物皆可“yyds”,但汉语之美才是“永远的神”
2021-09-03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敢不敢做一条暴露年龄的“测试题”?

yyds、awsl、xswl、绝绝子……你知道这些词语的准确意思吗?如果听上去一脸懵圈:这是什么密码暗号?那么必须承认的一个残酷现实是——你已经是一位脱离潮流、被时尚抛弃的 “中老年”了。

东京奥运会比赛期间,yyds以不可抵挡的态势“C位出道”,但凡有选手夺得金牌,网络上就会有人以此来表示赞赏和追捧——杨倩夺得东京奥运会首金,全网惊呼yyds。全红婵一场决赛跳出三个满分,全网又齐喊yyds。

yyds并不是网络中唯一的流行语,在B站,随意打开一条视频,弹幕区和评论区都会有无数“简单粗暴”的网络流行语不断冲击着我们的视野,表示高度敬佩和崇拜就是“yyds(永远滴神)”,表示激动和兴奋就是“awsl(啊我死了)”,不管是赞叹还是嘲讽都会说一句“绝绝子”……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流行语,对于新一波网络流行热词的走红,人们其实并不陌生。早在BB机时代,为了简化和方便线上交流,大家都是用数字来传递信息,比如,1314(一生一世)、520(我爱你)、886(拜拜喽)、987(对不起)等谐音梗。这之后, I服了You、顶、偶稀饭、额滴神啊、打酱油、神马、你懂的、悲催、伤不起、hold不住、蓝瘦香菇等网络新词更是层出不穷,充斥在我们生活中。

语言嬗变的背后,折射出了时代的发展,更为汉语表达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和时代感。身处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争分夺秒,因此要求人们用更迅速、更直接和更简洁的方式表达出自己的所思所想。年轻人热衷这些“稀奇古怪”的网络语言,一方面是为了“赶时髦”,觉得这些语言上的小小“发明”,高效快捷,新颖有趣。另一方面,这种新兴的网络语言,作为一种暗号,成为了年轻圈层的一种个性表达,是实现“精准社交”的需求。选择这样表达的年轻人,能迅速成为一个“小圈子”,从而拉近距离,而对于另一部分人来说,如果你对某些网络新词“不求甚解”,很可能意味着你被年轻圈层排除在外,被划分为完全说不上话的群体。

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语言不只是人们交流的工具,它是思维的载体,受到思维方式的支配。如今,万般思绪到嘴边,一句“yyds”“绝绝子”都可以无障碍表达,不禁让人有些担忧——这些网络热词所要传递的情绪似乎可以“秒懂”,但人们在表达过程中,失去了思考的过程和文字生产的能力,可能会引发语言的空洞和思想的匮乏。此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6.5%的受众表示自己的语言越来越贫乏。最明显的表现是,他们基本不会说诗句和基本不会用复杂的修辞手法。大多数受访者认为,这和互联网时代的氛围以及流行文化的传播语境有关。在很多人看来,网络流行语慢慢会让人们遗忘原有的日常交流和情感表达,就犹如“提笔忘字”一样,会经常遗忘一些基本的成语和名句,同时也钝化了思维,产生一种惰性,让人们在交流中不愿、不想或不能思考与使用更有文化内涵的文字。

而按照语用规律,一种语言形式使用频率越高,适用的场域就会越广,但是文字语义会大幅缩水,随之产生“通货膨胀”。有人戏称,以往网上聊天,一个“哈哈”就可表达开心的情绪,现在若只打“哈哈”则表示尴尬或者对别人讲述笑料的敷衍,“哈哈哈哈哈”才说明有点好笑,而真正的捧腹大笑则是一连串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传统文化博主“王左中右”曾在微博上痛批“网络热词”:“越多地运用这些网红词,人只会越来越匮乏。你看到好看的,你想不起来‘明眸善睐’‘媚眼如丝’,你只会:‘绝绝子’。你内心翻涌不想说话,你不会说‘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你只会:‘无语子’。你难过得不行,你也压根不会想起来‘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你只会说:awsl……”

中文之美,博大精深,魅力无穷,用来表达赞美和敬佩的词汇,更是浩瀚如星海。如果有一天,当我们看到日出云涌、草长莺飞等美景,搜肠刮肚却只能喊出一声“绝绝子”“yyds”时,将会是何等的落寞与遗憾!(本报记者 王 慧)

标签:语言;流行语;;C位出道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