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抖音新增609位万粉以上科普创作者 掀起知识科普热
2021-11-05 22: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3日,科普达人@无穷小亮的科普日常(下称“无穷小亮”) 发布社交动态称,自己的抖音科普短视频已经获赞过亿。关注他的粉丝,也即将有2000万。

@无穷小亮说,“两年前注册了抖音账号,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我是科普工作者里的幸运儿。不注册抖音,我就不会从编辑成为融媒体中心主任,不会有如此多的人知道我。”

无穷小亮发布社交动态

无穷小亮真名张辰亮,中国农业大学昆虫学专业硕士,是《博物》杂志副主编、《中国国家地理》融媒体中心主任。2019年11月14日,他在抖音发了第一条视频,开启短视频科普之路。

此后,他陆续开了“远方博物学”、“身边的花草虫鱼”、“亮记赶海”、“网络热传生物鉴定”等栏目。“网络热传生物鉴定”系列视频目前已有12.8亿次观看。他的科普短视频引经据典,还会请教蚂蚁专家、水獭研究者等专业人士。

专业之外,冷静直接、人设鲜明是无穷小亮科普的特色。由于面孔略方、眼睛略小、眉头微皱,不断辟谣水猴子,网友们戏称他是“藏狐君”、“水猴子辟谣协会会长”。

无穷小亮的科普内容

无穷小亮不是唯一火爆的科普博主。不久前,抖音发布《2021抖音泛知识内容数据报告》(下称“泛知识报告”)称,过去一年科普类内容增长达207%,涌现出大批专业又有趣的科普创作者,掀起知识科普热潮。

这些创作者,可能像无穷小亮一样,是专业科普人,也可能是在某个领域坐冷板凳数十年的学者和科学家,还可能是爱好动植物的普通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内容硬核、科普接地气。

以@中科院物理所为例,这是中科院物理所的官方账号,它将55岁物理学教授曹则贤等人的科普视频搬上手机屏幕。目前,该账号已吸引180多万粉丝。85岁高龄的海洋科学家汪品先院士也在抖音科普,目前他的账号已有近50万粉丝。

《泛知识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抖音新增609位万粉以上自然科普创作者,相关内容播放量达258.39亿次。相关负责人称,这说明创作者、用户都对自然科普类内容感兴趣。未来,抖音将积极扶持、服务各领域知识创作者,帮助用户获取知识。

标签:
责编:袁中江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