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拈花湾布局:“沉浸式”体验,擘画新年新蓝图
2022-02-25 10: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拈花湾禅意小镇

人勤春来早,聚力开好局。2月9日,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召开了2022年度工作会议。会上,围绕着“道路怎么走,产品怎么创”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拈花湾文旅董事长、首席产品官吴国平以“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为题,擘画出拈花湾文旅产业发展的未来蓝图。

道路怎么走:文旅融合“如虎添翼”

拈花湾是一个禅意小镇,它的典故来自于“拈花微笑”。拈花湾追求自然、人文、生活方式相融合,让身、心、灵体验人文关怀,开创“心灵度假”休闲旅游新模式。

文创IP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载体,文创的终极表现要体现在商业性上。拈花湾从无中生有、从零起步,打造成为让游客深度体验的文化产品。

20多年砥砺前行,拈花湾文旅提炼人文气质,探索文旅融合之道,谱写了江南文化和商业发展融合的当代典型案例。“下一步,拈花湾文旅要做创意文旅产业的运营商、集成商、服务商。”吴国平说。

文旅融合,让“诗和远方”更贴近文化和时尚,拈花湾文旅在创新意识指引下,立足已有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不断对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和创意解读,无论是匠人之心打造的植物、流水、山石、木质等景观,还是非遗手作、茶道、香道、书法等与传统艺术相关的体验,都是在对传统禅文化深刻理解、解构后所做的创新表达。

把抽象的文化转换成受市场欢迎的旅游产品只是完成了阶段性目标,拈花湾文旅将以文化IP建立壁垒,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吴国平将一张宏图铺展在拈花湾文旅人的面前:要轻重结合,重资产景区运营业务与轻资产开发业务齐头并进;要跨界融合,发挥“文旅+”的叠加效应,实现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要大小组合,大中小微拈花湾,让在地文化转化成大美产品;要资源整合,整合一流的企业、供应商跟着跑,做行业整合者、平台型公司;要虚实巧合,线上线下,同步推进。

路在脚下,拈花湾在路上,“只有不断创新方法、完善机制,才能让文化和旅游实现各领域、多方位的深度融合。”吴国平说。

产品怎么创:“沉浸式”体验“虎虎生威”

“2022年,是产品深度研发之年、产品构想落地之年、项目集中开工之年、产品模式突破之年。”吴国平以创新之笔,勾勒出虎年的目标和任务。

旅游,从本质上说,就是一种审美活动。旅游不仅是一种观光式的审美体验,更是一种生活化的审美实践。唱好“文旅戏”的关键是发现美,从拈花湾的唐风宋韵,金陵小城的金陵蓝,到齐风胜境的齐紫妖娆……吴国平说,“我们做出来的产品美不美?关键是做产品的人审美能力达到了什么境界。”

只有让艺术与旅游产品之美完美邂逅,才能打造出沉浸式旅游新体验。“沉浸式”体验已经成为文旅产业新未来。

站在文旅产业的风口上,拈花湾文旅不断升华融合发展的气质内涵,创造出与众不同的文化体验。多个项目“沉浸式”体验定模式,规划肌理、建筑风貌和调性。“我们要厘清落地的路径,一个一个破题。”吴国平认为,要让到拈花湾的游客,不再是“到此一游”式的“打卡”,而成为一场深度的文化体验。

拈花湾文旅与互联网旅游、智慧旅游等新模式联动发展,不断创造新的娱乐场景、消费场景,满足消费需求。春潮涌动处,奋进正当时,“我们将运用新技术发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丰富虚拟体验内容,把蕴含的价值内容与新技术、新形式、新要素结合,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吴国平指出,打造品质旅游符合当下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也适应了消费升级的蓬勃势头。

锚定新目标,启航新征程。拈花湾文旅产品提质升级,体验丰富多样,正如吴国平所说的那样,我们要提升旅游规划者、建设者和管理者的审美创造能力,在产品的设计打造过程中要更好地展现自然之美、人文之美、艺术之美、建筑之美、景观之美。杜立明 贺遵冬

标签:禅意小镇;拈花;文化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