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创意推广展亮相天津
2022-08-12 10: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 应妮)记者11日从国家图书馆获悉,由其主办的“百川渊薮 熔古铸今——《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创意推广展”10日在天津国图津湾文创空间开展。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秉持“激活经典、熔古铸今、立足学术、面向大众”的编纂目标,由著名学者、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担任编纂委员会主任委员,延请德高望重的大家耆宿担当顾问,众多专家参与编纂,遴选中华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100部经典,萃取精华、赋予新意,深入浅出地进行解读,为广大读者提供一套立足学术、面向大众的古代典籍普及读本。

展览通过趣味新颖的展陈设计、形式多样的互动内容,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的编纂成果,普及已出版的60种《百部经典》中蕴含的传统文化知识。

开幕式现场,来自天津市和平区昆明路小学的同学们吟诵了《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丛书中《老子》《论语》《荀子》《传习录》等收录的经典篇章。国家图书馆向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和天津市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捐赠《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1-50种)。

开幕当日的首场文化沙龙由南开大学哲学院副教授叶树勋带来主题为《传统经典与现代生活》的分享,用深入浅出的方式深度解读文化经典的价值内涵,焕活典籍的思想智慧和当代价值。

推动实施《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工程,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是涵育民众传统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是延续中华传统典籍“文脉”的有效途径。截至2022年6月,《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已完成编纂出版图书60种,其余正在编纂过程中的图书将陆续与读者见面,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活动也将陆续推出。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0月上旬,期间还将结合展览内容,策划推出一系列文化沙龙及互动体验。

标签: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国家图书馆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