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燕山北麓发现系列青铜文化遗存 有助青铜文化整合研究
2022-08-16 09:2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社石家庄8月15日电 (记者 李晓伟)据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15日消息,考古人员近年来在燕山北麓滦河中游地区新发现一系列青铜文化遗存。文物专家表示,这些发现有助于对燕山南北从滦河到西辽河广大范围内的青铜文化整合研究。

燕山北麓滦河中游地区,是辽西古文化区南下通往华北平原的咽喉地带。2011年以来,考古人员在当地开展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新发现10余处青铜时代遗址,其中对四全地和魏家沟两处遗址进行了重点发掘,另有3处遗址做了试掘,新发现一系列青铜文化遗存。

据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段宏振介绍,四全地遗址位于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四全地村西,是一处内外双重围壕的聚落遗址,平面大致为椭圆形,双壕沟间距15米左右,围壕内面积约1.5万平方米。壕沟内分布着房址和灰坑等遗迹,其中发掘房址6座、灰坑30余座。根据地层及出土遗物综合分析,四全地遗址可分为两个文化期:第一期属于夏家店下层文化范畴,第二期大致属于魏营子文化范畴。

魏家沟遗址位于承德市隆化县三十家子村东北,魏家沟遗存可分为三个时期:第一期基本属于魏营子文化范畴,只发现少量灰坑,出土陶器以夹砂绳纹灰褐陶为主。第二期属于夏家店上层文化,为遗址主体遗存,遗迹主要是大量的圆形袋状窖穴和少量墓葬。第三期属于战国燕文化,只发现少量灰坑和墓葬。

“四全地和魏家沟两个遗址的文化分期,构建了燕山北麓青铜文化至战国燕文化的年代序列。”段宏振说。

段宏振表示,长期以来,燕山以北西辽河流域和燕山以南滦河下游地区,青铜文化考古工作开展较集中,积累了较丰富的资料,而燕山北麓滦河中上游地区比较薄弱,缺乏系统完整的资料。此次考古发掘填补了该地区考古的一些空白,将燕山以南与辽西地区丰富的青铜文化遗存有机连接起来,有助于对燕山南北从滦河到西辽河广大范围内的青铜文化整合研究。

标签:燕山;青铜文化;滦河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