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百场“青绿”,舞出文化之美
2022-09-14 10:31: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6月,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迎来了第100场演出。从北到南,跨越四季,从2021年首演开始,《只此青绿》在全国巡演百余场,几乎场场爆满。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舞蹈演员孟庆旸(见上图,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供图)担任该剧领舞。《只此青绿》伴随孟庆旸的成长,也见证了她的蜕变。

“以舞蹈诗剧的方式诉说文化的沉淀和传承”

当《只此青绿》第100场演出的大幕落下,孟庆旸的脑海中闪过一个个瞬间,两位总导演客串看展人,谢幕时舞美工作人员从乐池中升起,两名展卷人同时出场……“与‘青绿’相遇百场,很幸运,也很珍贵。”孟庆旸说,一次次幕起幕落,主创和观众一起感受文化之美。

《只此青绿》的灵感来源于北宋画作《千里江山图》,通过“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7个篇章,讲述了故宫博物院青年研究员在研究《千里江山图》时“穿越”到北宋,以展卷人的身份和画家王希孟互动的故事。孟庆旸在剧中饰演“青绿”。不同于一般的舞剧,《只此青绿》中的“青绿”是一个意象角色。孟庆旸说,写实的角色可以把内心的表达传递到肢体,向观众直抒胸臆,而意象角色“青绿”的表达更为抽象。通过两位导演的指导,她和“青绿”一步步接近、相融,也理解了“青绿”的孤寂和执着。

舞台上的孟庆旸,垂眼凝眸间,清冷美丽,举手投足间,意蕴悠长。“《只此青绿》以舞蹈诗剧的方式诉说文化的沉淀和传承,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回眸与致敬。”孟庆旸说,作为年轻的文艺工作者,她很荣幸以这样的方式致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并带着热忱的心传递给观众。

“‘青绿’赋予我很多能量,这是文化带来的内心充沛”

《只此青绿》自首场演出就收获好评。2022年央视虎年春晚舞台上,“《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选段惊艳亮相,更是受到各方关注。节目中高难度的“青绿腰”成为网络热议的话题。《只此青绿》在全国巡演,多地出现一票难求的景象。

《只此青绿》的火爆,也带“火”了孟庆旸。但孟庆旸却说,出演《只此青绿》后,她的日子慢了下来。

在排练的日子,除了舞蹈训练,她学习、了解宋代文化;在巡演的日子,她跟着剧团走进一个个城市,认真准备每一场演出,全力以赴每一次表演。2021年,她放弃了其他工作,专心演好“青绿”。她说:“我觉得一切非常值得,我珍惜每一次排练,珍惜每一次跟角色的相融。”

在孟庆旸看来,“青绿”这个角色让她的心境更平和,也让她的步履更加稳健有力。“《只此青绿》让我在快节奏的社会中慢了下来,‘青绿’赋予我很多能量,这是文化带来的内心充沛。”孟庆旸说。

“舞者之路单调、辛苦,却教会我坚韧、无惧”

回顾过往,孟庆旸说:“我的学舞经历算是顺畅的。”她5岁接触舞蹈,9岁来到北京进入专业院校学习,16岁考入北京舞蹈学院,20岁进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

进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后,孟庆旸很快成为领舞。年轻的她,有了多次登上春晚舞台的经历。“从2015年的春晚节目《丝路霓裳》、2021年的《茉莉》到2022年的《只此青绿》,春晚的舞台见证着我的成长。”孟庆旸说。

在2015年一次春晚彩排中,孟庆旸受了严重的伤,医生叮嘱她不要过度运动,不然很难恢复。综合评估自身状况后,孟庆旸还是选择了坚持。她参加了多次彩排,出色完成了春晚演出。说起这段经历,孟庆旸云淡风轻地说:“对舞者来说,伤病在所难免。舞者永远会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观众,把伤痛隐藏起来留给自己。”多年的舞蹈生涯,磨炼了孟庆旸的意志,也留给她宝贵的“财富”——“舞者之路单调、辛苦,却教会我坚韧、无惧。”

■记者手记

保护传统文化需创新求变

相比初次登上舞台时的紧张,如今的孟庆旸从容、大方。这份蜕变,不仅来自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还源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与自信。

《只此青绿》演出百余场,一次次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动人魅力,受到观众,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经过文艺工作者的努力,传统文化焕发青春,不仅“活”了起来,还“火”了起来。

近年来,社会各界不断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方式越来越灵活,手法越来越多样。舞蹈诗剧让人惊艳,一票难求;考古盲盒带玩家“解锁”考古发现,让人惊喜连连;文化类综艺节目用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了更多受众……这些探索值得借鉴。保护传统文化,也需不断创新求变。如此,传统文化才能不断“火”出圈,发新芽,永续传承,走入寻常百姓家。

标签:传承;文化;春晚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