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画家齐勇军:以平实诚挚的思想,升华平凡中的诗意美
2020-08-24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齐勇军:笔名齐进。1957年生。现为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常务理事、南京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南京市政协美协会员。其作品多次参加省、市级美展。并有作品在国外展出和发表,还有部分作品被单位和个人收藏。

齐勇军是一个很有建树的工笔花鸟画家(工笔画,古代绘画,崇尚写实,求形似,是以工整者多;至唐王维创水墨画法,尚意轻形,题材由人生转变为描写自然,大致分为人物山水花鸟等;因而画法有工笔与写意之分)。1974年,他师从著名工笔花鸟画家喻继高先生,因而其在绘画的形式和内容上颇有“喻家格调”。1985年,齐勇军进入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进修,在此期间,他结识了王达弗、卢是、黄纯尧、徐培晨、陆越子等一批老师,还得到徐培晨的特别关心和指导。名家的指导让他的画技大有长进,受益匪浅。

齐勇军作画,善于以平实诚挚的思想,独特的处理方式,升华平凡中的诗意美。其作品淡浓相宜,干净利落,色彩明快,造型生动,空灵洒脱,清纯感人。 他的写意花鸟,以一种平实诚挚的热情和独特的处理方式,发现、表现平凡中的诗意美,尤钟情于以心灵水墨为猫、鱼等小动物传神写照。他作画,精于用水,阔笔铺沉,干湿相生,淡浓相宜,干净利落。其作品,构图简洁,色彩明快,造型生动,空灵洒脱,清纯感人,堪称独树一帜。

一种新型当代的城市文化品格,追求“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文化价值,这与中国工笔画的文化特质非常相通。多元发展的格局中为工笔画家的新探索、新思考提供一个展示、探讨的平台,探索中国工笔画艺术的当代转化和发展的可能。为当下的工笔画发展注入了无穷的 活力。(作者林洪发 系中国书画研究会秘书长,江苏省第二师范学院兼职教授)

作品赏析: 

 

标签:工笔画;江苏画家
责编:孔婧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