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八旬水乡画家巨幅新作述乡愁 号召就地过年支持抗疫
2021-02-04 10:2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戚阜生)“这幅画展示的是我们水乡的特色风貌,我希望所有的游子看到画就能想起家乡!”临近春节,知名书画家陆嘉禾向记者展示其最新作品《锦绣江南处处春》,一方面寄托浓浓的乡情,一方面也想让众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不会回家的人们安心就地过年,“就地过年就是支持抗疫!”

陆嘉禾别名陆烨,1940年生于江苏建湖,为宋末“忠烈公”陆秀夫后裔。他8岁开始临摹《芥子图画谱》,18岁毕业于江苏省文化艺术学院。多次游历祖国的名山大川,感受祖国山河的壮美,创作出气势磅礴、美丽壮观的《江山万里图》。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师承亚明、宋文治等名家,是著名书画大师钱松喦的关门弟子。陆嘉禾擅长书画,精于水乡芦雁,他将绘画、书法、诗词、篆刻熔于一炉,创作出一大批享誉世界,独具江南水乡风格美景的艺术佳作。

“陆嘉禾的作品,传统基础非常扎实,细而不纤,粗而不犷,有江南山水画石涛、石谿笔墨之圆厚,意境之清新,王蒙、王翚布局之茂密,苍茫古拙,自成家法。”当代杰出艺术家、岭南派画家关山月如此评价。陆嘉禾的山水画作既有中国传统技法,又融合了西洋技法。

陆嘉禾十分热心公益活动,并多次为扶贫赈灾、救济学子、招商引资奉献爱心,捐赠书画作品,其善举在文艺书画界享有美誉。此次,《锦绣江南处处春》是长220厘米、高100cm巨幅山水画,秉承其一贯的风格,寓意服从党和政府的安排,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待⼤地回春、花⾹⻦语。

第19届世界诗人大会主席范光陵特地为《锦绣江南处处春》献上一首新古诗:锦绣江⼭如此多娇,情丝海峡五洲挥毫。就地春节同⼼抗疫,响应神州伟⼤号召。目前,陆嘉禾已经精心绘制在画作的右上角留白处。

陆嘉禾准备将此画公开捐献,并希望通过新江苏·中国江苏网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号召,创作一批精品力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援抗疫。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