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李晓旭,江苏戏剧界第49朵“梅花”
2021-05-27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凤凰台》剧照,李晓旭饰演李白

在刚刚结束的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评选活动中,南京市越剧团优秀青年演员李晓旭,凭借原创诗韵越剧《凤凰台》荣膺梅花奖,成为我省戏剧界第49朵“梅花”。同时,李晓旭也是继陶琪之后南京市越剧团的第二朵“梅花”,更是越剧毕派小生中的首朵“梅花”。

勤奋与坚持,梅花香自苦寒来

13岁上戏校,17岁进越剧团,19岁拜师毕春芳,从艺22载,34岁的李晓旭如今已是南京市越剧团青年演员中的佼佼者。

进团第二年,恰逢戚派花旦朱蔺举办个人折子戏专场,李晓旭为她配戏,一段《梁祝十相思》唱得凄凄切切、感人肺腑,给特邀前来参演的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毕春芳留下深刻印象。又过一年,南京市越剧团举办50周年团庆,再次邀请毕春芳登台。意外的是,毕老师主动提出想收李晓旭为徒。就这样,李晓旭正式拜入毕春芳门下,成为毕派关门弟子。拜师之后,她每周跑一趟上海去毕老师家学戏。十几年前还没高铁,学完戏就坐4小时的夜车回南京,到家总要到凌晨两三点。

李晓旭是团里有名的“拼命三郎”,练起功来是对自己最狠的。穿着10公分左右的厚底高靴,圆场起码走二十圈以上,还要求自己做到前褶纹丝不动、后褶漂移起来,达到“水上飘”的效果。渐渐地,戏迷们越来越喜爱这位扮相俊美、唱腔醇厚的毕派小生,年轻粉丝还亲切地称呼她“晓哥”。

李晓旭自己总结:“我一直都在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往前走。对于越剧、对于毕派我总有一种使命感。”这种使命感让她始终勤奋刻苦,践行着戏比天大的准则。南京越剧团创始人竺水招之女、越剧表演艺术家竺小招评价道:“最怕一个演员因为满足于自身的天赋而不够努力,李晓旭并不是最有天赋的那个,但她永远是最勤奋、最刻苦的那个。”

二度“白玉兰”,爱拼才会赢

2009年拿下“越女争锋”小生组金奖,2016年凭借毕派经典《玉堂春》夺得第26届白玉兰配角奖,2019年凭《乌衣巷》一人分饰二角的精彩表现再度获得第29届白玉兰戏剧表演奖。将众多奖项揽入怀中,李晓旭除了勤奋,还靠着一股子钻研劲儿。

“越女争锋”之后,毕老师年事已高,无法在身段表演上给李晓旭更多指导,她叮嘱晓旭:“侬最好找一位昆曲老师教教身段。”在市演艺集团和越剧团的大力支持下,李晓旭跨界拜师,成为了昆曲小生名家石小梅的徒弟。入了“石门”,李晓旭马上就向老师学了一段《桃花扇惊悟》,并改编成越剧。年终考核时,团里大小演员都被她的侯方域惊艳到了:身段的提升,表演节奏的把控,眼神里的内涵,所有细节都上了一个台阶。

紧接着,团里排演戚毕流派的经典大戏《玉堂春》,她饰演王金龙,虽是为旦角配戏,她却没有小看这个角色。“王金龙这个人物其实对我挑战很大,他最初是小生行当,落魄后是穷生,高中做官后又变成大官生,角色跨度大,对演员的综合要求也高,很锻炼人。”在越剧表演中,她有意识地借鉴昆曲小生的程式和方法来辅助刻画人物,最终凭借这一角色,夺得第26届白玉兰配角奖,那年李晓旭才29岁。连毕老师都为她担心,提醒道:“这个奖你拿得太早了,千万不能骄傲啊!”

之后,南京市越剧团决定为李晓旭量身打造一部诗韵越剧《乌衣巷》,剧中,李晓旭一人分饰王献之、王徽之兄弟二人,在唱腔上创新运用了“竺派”和“毕派”,既生动塑造了性格迥异的人物形象,又展现了两大主流派别的不同特色。2019年,李晓旭凭《乌衣巷》再度获得第29届白玉兰戏剧表演奖。

石小梅对这位女徒弟赞赏有加:“晓旭追求完美,对艺术上任何一个细节都不放过。这次《凤凰台》冲梅演出前一周,她还拉着我和竺小招一起给她解决细节问题。她永远不知疲倦,永远想着前进。”

梅花奖是圆梦,更是全新的开始

在越剧舞台上,李白从来没有作为第一主角呈现过,《凤凰台》开了先例。该剧几乎涵盖了李白的一生,李晓旭要从风流飘逸的青年李白一路演到垂垂老矣的暮年李白。

“金陵夜寂凉风发,独上高楼望吴越。白云映水摇空城,白露垂珠滴秋月。”随着悦耳悠扬的丝弦伴奏,李晓旭踏着流畅自如的台步,潇洒飘逸地出场了。顿时,台下观众恍然:“李白来了!”

初登场时,李晓旭将青年李白放旷通达的心性外化为行云流水的台步与飞扬的衣袂,大段的水袖身段,边舞边唱,令人赏心悦目。接近尾声,暮年李白归为沉静,李晓旭运用声腔的变化把诗人的狂放、豁达、干净、剔透经由大段唱腔与念白传递出来,将观众带入到一片诗意、静谧的境界中去。

表演中,李晓旭大胆创新,将昆曲身段以及念白节奏的细微妙处,恰到好处地融入越剧,形成了极具个人特色的毕派表演风格,塑造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越剧李白。

南京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用八个字总结李晓旭夺梅——天道酬勤,众望所归。石小梅对爱徒成功夺梅则表示“意料之中、志在必得”,“申梅这场演出,晓旭已达到表演的高级阶段——忘我。在台上,她就是李白,一招一式真正进入了人物,唱念做打没有一处不到位,完完全全发挥了越剧毕派艺术的精华!”

李晓旭说,梅花奖是每一位戏曲演员的梦想,她曾在毕春芳老师灵前许下愿望,要为毕派夺得一朵梅花,如今终于得偿所愿。欣喜之余更多的是感恩:“领导、前辈、搭档、同事,幕后的乐队、舞美人员等,每一个不可或缺的人,成就了这台戏,也成就了我的梅花奖。”她表示,夺梅之后,一切都将从零开始,梅花奖是圆梦,更是全新的开始。(本报记者 高利平)

标签:李白;凤凰台;李晓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