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昆剧名家孔爱萍收徒“昆五代”
2022-10-09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国庆长假期间,江苏戏曲界喜讯连连。继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奕洁收徒之后,10月7日,昆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得主孔爱萍也首开山门,收“昆五代”青年演员贺欣悦为徒,演绎了一段薪火相传的梨园佳话。

孔爱萍是江苏省昆剧院第三代昆剧演员中的佼佼者。她工闺门旦,师从张娴、张洵澎、张继青等昆曲名家,擅演《牡丹亭》《长生殿》《玉簪记》《奇双会》《绣襦记》《雷峰塔》等经典剧目,并于2009年凭借精华版《牡丹亭》中的精彩演出,夺得中国戏曲最高奖梅花奖。

口传心授、名师带徒是戏曲最根本的传承方式,正因为有这样的师徒代代相传,才保证了昆曲艺术能够经历六百年传承而不衰。而江苏省昆剧院的几代演员也都在身体力行地诠释着“传帮带”的优良传统。

“我要把老师传承给我的艺术,百分之百地传授给我的弟子和学生。但是,昆曲没有门户之见,我们更应该博采众长,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境界。”孔爱萍在收徒仪式上回忆起了自己的老师、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张洵澎的教诲,她表示将担负起传承昆曲艺术和师门流派风格的责任,为江苏省昆培养优秀的昆曲接班人。

能如愿拜师,贺欣悦激动地表示,今后将会继续认真学习,在传承师父精湛艺术的同时,还要传承老师高尚的艺德,为昆曲艺术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记者 高利平)

标签:昆剧;传承;表演艺术家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