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文博场馆推年味大餐 “鼠小弟”组团拜年
2020-01-15 12:5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年未到,年味已浓!在南京过年年年都有新玩法!今年南京各大博物馆、文化场馆早就为市民准备上了年味大餐,猜灯谜、扎花灯、花式送“福”……这些已经成为每年的固定节目。今年,古代“鼠小弟”组团来给南京人拜年,让南京人过一个“文化年”。

  南京博物院生肖系列专题压轴展将人们的视线带至久远的3000多年前。“瑞福鼠——南京博物院藏鼠文物特展”正在展出,陶塑、瓷器、玉器、铜器、漆器、雕塑、书画、年画、剪纸、饰品等文物艺术再现了鼠机敏伶俐的特点。150余件展品大多数为首次展出,福鼠临门、鼠满粮仓等年俗文化,代表了中华民族独特的幸福观,从中感受到生肖鼠文化的丰富多彩和博大精深。展品中,一件拥有3000多年的历史微雕格外引人关注。“鼠的形象最早可见于甲骨文的记载。”南博陈列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袁荣向记者介绍,在这块商代甲骨刻辞上,有“鼠”字文字记录的最早记载,“这文物虽然小,但是是我们文字最早出现在甲骨刻辞上的‘鼠’字的例证。”这块“鼠”字象形,似一小鼠在张嘴咬物,其上半部分为鼠嘴鼠牙状,下半部分则为鼠腹、鼠爪、鼠尾。

  由南京市博物总馆主办的庚子年迎春特展“子鼠迎春来”将于18日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开展,同样展出诸多趣味满满的“鼠小弟”。其中两件“鼠”专题文物格外吸引人。市博馆藏的青瓷鼠系双铺首罐出土于雨花台区,作为盛储器用的青瓷罐肩部附双系,而系的形状为一只“鼠小弟”。“动物造型在三国两晋时期广泛应用,鼠系装饰的青瓷罐,推测为了表现粮食满仓的主题,被赋予了美好的寓意。”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另外一件青瓷鼠系罐同样出土于雨花台区,距今已有至少1700年的历史。

  文物“鼠小弟”组团给南京人拜年,那么古代人如何过年?可以去江宁织造博物馆的《来自盛京——清代宫廷生活艺术展》中一探究竟。本次展览由南京市博物总馆从沈阳故宫博物院引进。“现在的沈阳故宫博物院不仅是中国现存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也是著名的古代宫廷艺术博物馆。展览通过展出沈阳故宫所藏的95件套精品文物,分服饰佩饰、食用器皿、生活起居、清宫陈设四个部分展现清代社会手工业制作工艺的发展水平,再现当时宫廷生活。”江宁织造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

  除此之外,南京的民俗活动、文化活动同样也为南京添上满满的年味。南京图书馆请来中国第一位民俗文化学博士陶思炎,带来一场“迎春时节话年俗”的主题讲座,谈年说年、祭灶送灶,除夕民俗、新年俗物、元宵节俗,一起重温中国传统文化。而题为“春色满江南”的主题推荐书目中,读者可以从书中体味南京年俗与鼠年文化。金陵图书馆将在18日邀请书法家为市民写春联,少儿民俗书画展、“鼠一鼠二”民俗类期刊专架等,也将让市民在书画中享受年味风韵。

  南报融媒体记者王婕妤

标签:
责编:韩震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