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战疫·两地书” 讲述“纸短情长”
2020-03-05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驰援湖北,白衣天使是最美逆行者,而后方亲人们的支持,给了他们无穷的动力。为了让更多人记住这场“战疫”中的真情故事,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新华书房”媒体融合创新工作室联合江苏省艺术语言学会等单位与“喜马拉雅”有声平台,联合推出“战疫两地书”栏目。

栏目从交汇点新闻客户端、紫牛新闻客户端“一线救援日记”“武汉日记”“黄石第N天”等多个“战疫”专题中选取前方医护工作者的工作日志和后方亲人们的家书,邀请侯勇、陶泽如、郝光、王馥荔、沈丹萍、范明、倪妮、吴京等全国知名艺术家、江苏籍艺术家以及来自江苏省艺术语言学会的表演艺术家们,他们用声音进行二度创作,动情演绎这些勇敢的逆行与温情的抚慰。

令人感动的是,因为疫情的特殊原因,这些朗诵都是艺术家们在各自家中用手机录制完成的,特别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艺术家们,如王馥荔老师患有眼疾,医生嘱咐她尽量少看手机,但她坚持一遍遍地录制。沈丹萍老师疫情期间旧病复发,但丝毫不影响她饱满的情感表达。省艺术语言学会会长郝光,对待录音格外重视,一千余字的文章,录制了七八个小时,念错一字重录,语气不对重录,情感不到位重录,其重视与认真程度可见一斑。

当联系到知名演员范明时,他的第一反应是,“你们什么时候要?最迟明天,我一定给你。”陶泽如用声音演绎医生梅勇的家信时,一封600多字的家信,他反复诵读,花了整整3个小时录制完成。江苏籍影星倪妮也欣然允诺参与这次活动,家乡有近3000白衣勇士驰援武汉,她说自己能做的就是用声音去表达他们的情感。而著名影星吴京则是本次“战疫两地书”朗诵邀请来的重磅“外援”。虽然不是江苏籍,但吴京常年来江苏拍片,对江苏、南京有着很深的感情,当收到邀约为前线医护人员朗读工作日记和家书时,吴京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他在家反复录制,提出修改意见,认真程度令人感动。

栏目自2月19日在喜马拉雅上线以来,每天更新一期,交汇点“战疫两地书”专题同步更新图、文、声,截至3月3日已经发布14期内容,侯勇、陶泽如、王馥荔、沈丹萍、范明、郝光、倪妮等全国知名及江苏籍艺术家朗诵内容已经上线,吴京等拥有全国影响力的表演艺术家朗诵内容也即将播出。

“战疫两地书”朗诵版上线后,反响强烈,对医护人员及其家人更是一种莫大的情感慰藉。首期内容是江苏省电影家协会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侯勇朗诵的《给女儿王蓓的一封信》。王蓓是溧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2月4日她报名参加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千里之外的父亲王根荣饱含思念与担忧,遂写下一封家书,给女儿加油鼓劲。侯勇朗诵的这封信在喜马拉雅上线后,王蓓父亲王根荣深受感动,留言说:侯勇先生的深情朗诵,让我们感动得流泪,也使这封平常的家书,得到了至高的升华。 本报记者 徐 宁

标签:朗诵;吴京;两地书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