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一曲《眷江城》,书写赫赫战“疫”长卷
2020-03-19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省昆演员录制昆曲《眷江城》。 高利平摄

正翘伫时迁岁换,

不提防疾侵疫犯,

赤紧的金鼓一夜接青山。

一地里眺江城怀眷眷,

处四海尽挂牵,

看朔风过处雪松坚。

……

九支曲牌、九组画面,一曲《眷江城》【九转货郎儿】,用昆曲中高亢悲壮的北曲,向人们描绘了这次奋战在抗疫一线各个岗位上勇敢的人和感动的事。该曲由著名编剧罗周作词,江苏省昆剧院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石小梅为首的老中青三代昆曲人共同演绎。目前,该曲已完成棚内录制,由新华日报昆虫记戏曲工作室与交汇点首页编辑部合作承制的《眷江城》MV也于昨日上线。

六百年昆曲书写当下

罗周为“抗疫”奋战者写影

曲能传情,词为达意。文学所反映的疫情,归根结底,是反映疫情中的“人”,而古典戏曲最擅长的,便是对人类情感的细腻描摹。面对汹涌疫情,著名编剧罗周创作了不少“抗疫”作品,有锡剧戏歌《白衣阵》、扬剧戏歌《东风春讯》,还有昆曲《眷江城》。

“我问石小梅老师,能否我写一套昆曲,她来演唱?石老师提出,不如写一套【九转货郎儿】,大家一起来唱。这一套曲牌,我们较常见到的,是在《长生殿弹词》里,但舞台演出时基本不唱全。【九转】套曲的体量比较大,从【一转】到【九转】,一共九支曲子,要求每一支换一个韵,叙事性与抒情性都比较强。”

罗周表示,抗疫是一场牵动全民、发动全民的战斗,每一个人都身处其中,无数平凡人挺身而出,成为守护我们的英雄。“我不少朋友是一线医务人员、一线社区工作者、一线物流人员……他们给我的反馈,每个人精神上都是需要被慰藉的;我们自己,也同样需要被慰藉。”当此之时,真实的感情、真诚的激荡,从眼睛里流出来是泪,从手指里流出来是文,从喉咙里流出来是歌。具体到每一转里,写到的医务、社区、媒体、物流、志愿者等方方面面,就是希望用我们的创作来为奋战在各个领域的守护者们写影。不仅是讴歌,也是铭记。记得此刻全社会的忘我与奋斗,以引领日后前行之路。

字字精、句句美

石小梅逐句解读《眷江城》

《眷江城》【九转货郎儿】套曲共分9个主题:总题、封城、捐赠、社区、医务、媒体、志愿者、基建、祈福,文辞极其优美。石小梅第一遍一口气看完这套唱词就感动得不得了,“《眷江城》写得太棒了!一套【九转】表现了九种场景、九个画面,从武汉封城写到社区、全国捐助、医护人员、媒体人员,生动再现了江城武汉抗击疫情的方方面面,画面感特别强,汇成一幅抗疫长卷。我希望,这不只是个节目唱完就完了,而应该成为一个记忆流传下去。”

因为太喜欢这组套曲,石小梅还做了一叠卡片,把自己喜欢的唱词写在上面,接受专访时为我们逐段解读:

【二转】“封城”,“顷刻间隔断了车马……有几多飘蓬游子寄天涯”。封城令下,全国响应,人们霎时间全部宅在家中,但还有些人客居外地无法回家,寥寥几句将封城后全国上下响应的情景勾勒出来。

【三转】“捐赠”,“一桩桩披星出库、一件件戴月在途。莫使人孤、莫待花枯……”写得太好了,举一国之力量支援武汉、支援湖北的画面感立现。

【四转】“社区”,“零星地闻三声犬吠……行穿了弯曲曲绕曲曲长短道。喷甘醴瘴驱毒消、叩门户、叩门户详稽细考……”非常形象地描绘了社区工作人员披星戴月、挨家挨户清查的景象。全国是“大家”,社区是“小家”。疫情期间,“小家”之间、邻里之间的相互安慰、鼓励帮助,近乎亲情的关怀,是平日所体会不到的。

【五转】“医务”最令人感动。罗周没有正面描写医护人员出征前按手印的情形,而是从人物内心出发,她写道“俺也会瑟瑟儿愁摇惧漾,也有鬓白高堂”,医生护士他们也会害怕,也有高堂有儿女,他们和相爱的人拥抱,义无反顾奔赴前线,因为职责所在!这样的情感让你不得不感动!

【七转】写了志愿者,“也非是孟贲勇,但知三人发愤便为众”,三人成“众”,三个人也能成为一股力量。疫情发生以来,武汉九名普通市民组成了一支志愿者车队“九枪卫楚”,每日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运送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人性的伟大在此关键时刻显露无疑。

【八转】写了“火神山”“雷神山”。“待等功成日,应记此地夜夜明!”这个“夜夜明”特别形象。两座医院在建时,工人们不分白天黑夜抓紧建设,建成后病人入住,医生护士们则不分昼夜救治病人。

【九转】祈福,等到疫情散去,我们会怎么样呢?“敞襟带春风邂逅,齐拍手笑瞰江流”,何等畅快!

曲牌九转,高亢有力

施夏明期望以此致敬抗疫人

“拿到这部作品,省昆每一位演员都被其中所描绘的场面深深震撼。”江苏省昆剧院副院长、昆曲小生演员施夏明说,“疫情当前,作为昆曲演员,我们虽不能演出,但应当以文艺的方式向抗疫一线各个岗位的工作者们表达一份敬意。”

施夏明介绍,春节过后,罗周将词写好,马上就交由迟凌云老师谱曲,随后分发到每个演员手中,各自在家练习。“以石小梅老师为首,省昆三代昆曲演员都参与其中,第三代有孔爱萍、龚隐雷、徐云秀、钱振荣四位老师,第四代则有我、张争耀、周鑫、徐思佳、孙晶、赵于涛等。目前我们已经完成棚内录音。”

【九转货郎儿】是一整套北曲,为九支曲牌组成,在昆曲旋律中特别能抒发情感。这套曲牌递进性好,也十分连贯,节奏有快有慢,所表达情感也有喜有悲,总体基调高亢有力。昆曲《长生殿弹词》中的乐师李龟年也曾用【九转货郎儿】这套曲牌唱尽了唐明皇杨贵妃的悲欢离合。此时此刻,用【九转】来谱写江城武汉抗疫一线各岗位工作者不畏生死、与病毒抗争,千愁万绪的心境,最合适不过。希望江城能早日迎来樱花盛开,让疫情的阴霾从江城上空散去。 本报记者 高利平

标签:江城;昆曲;疫情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