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楹联家助力战“疫”
2020-03-19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江苏的楹联艺术家以手中之笔,抒心底之情,用楹联、诗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呐喊助威。

“楹联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艺术形式,文字优美,语言精练,历来为人们喜闻乐见。在‘文艺抗疫’行动中,楹联的作用不容忽视。”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魏艳鸣说,通过楹联创作,为抗疫行动加油鼓劲,楹联艺术家们责无旁贷。

早在全民抗疫初期,省楹联研究会就向全省楹联家们发出倡议,征集抗疫诗词和楹联类作品。不到两天时间就收到与抗击疫情、致敬英雄主题有关的诗联作品近300副(首)。在确定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后,全省楹联家纷纷用楹联来讲述抗疫故事,援鄂江苏医疗队群像和个体形象、各行业抗疫志愿者、江苏护士发给丈夫的七封情书、南京小学生捐压岁钱买口罩、抗疫牺牲的女英雄徐辉……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江苏抗疫故事出现在楹联家笔下,让江苏抗疫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含月衔星,忠诚载,今宵挥别。战瘴疠,霄天义贯,壮行声烈……”为了致敬逆行出征、星夜驰援的医护人员,著名书法家言恭达创作《满江红白衣天使出征》词一首及大草长卷书法,赠送给江苏省人民医院。全国诗联家踊跃步韵唱和,表达对白衣天使的崇敬之情。

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时刻,原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上将慷慨赋诗《赞抗击新冠肺炎逆行英雄》,省楹联研究会会长周游创作了三首《定风波》,为江苏出征湖北武汉、黄石的两千多名医疗队员壮行。在江苏援鄂勇士得到表彰时,省楹联研究会组织谷万祥、袁裕陵、魏艳鸣、蒋东永等全省著名联家,为被记功、记大功的江苏援鄂英雄撰写嵌名联。曾被中央文明办等单位评为“中国好人”的无锡盲人楹联家蒋东永,克服自身困难,坚持精品创作,“瘟神肆虐,武汉冰封,盼万树梅开,冬能远去;狭路相逢,仁心天鉴,为千江水暖,春正逆行。”他的多副“抗疫”楹联得到大家好评。

江苏与湖北心手相连,楹联成为两地友谊的纽带。为配合医疗队对口支援,江苏省楹联研究会还携手湖北省楹联学会、黄石市诗词楹联学会等共同举办“苏黄同抗疫,山水共连天”网络联墨展,秦志法、周游、谷万祥、袁裕陵、李行敏等江苏33名联家都参加了创作。

省内各地的楹联组织和楹联家也积极加入到“以联抗疫”的行动中来。南京市楹联家协会主席袁裕陵以“灾无妄,人有情,白衣天使,星夜兼程趋汉口”出句向全国征下联。

周游表示,在这场“抗疫”中,楹联家们不仅撰写出了大量有骨有肉的作品,自身也受到了深深的教育、感染和洗礼。

本报通讯员 苏 楹

本报记者 于 锋

标签:楹联;江苏;周游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