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苏州姑苏民俗“不打烊”“云”上“轧神仙”
2020-05-14 13:5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拥有八百多年历史的“轧神仙”,是具有苏州地域特色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每年都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去“轧闹猛”。5月6日,苏州姑苏区“轧神仙”民俗文化活动如期亮相,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动办在“云”上。

记者从姑苏区金阊街道获悉,结合疫情精准防控常态化要求,今年“轧神仙”活动策划推出云创赛、云逛街、云祈福、云享惠、云课堂、云帮扶、云助力七大“云”主题线上活动,以“轧神仙”民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民俗节庆日赋予新内涵、注入新活力。

作为七大主题活动之一,首届“轧神仙”文化IP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已于上月中旬正式启动,围绕“轧神仙”民俗、金阊文化、姑苏特色等主题,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文创产品的创意设计,总共征集到百余件作品,吸引近6万人次参与投票。

足不出户如何玩转石路商圈,与八仙一起“轧闹猛”?对此,活动主办方推出了“云逛街”活动端口,市民与游客手机“扫一扫”可与吕洞宾一起畅游石路,身临其境般看到神仙庙、石路广场、金阊亭、北码头、阊门等地,同时通过与动画人物互动对话,了解相关民俗和文化知识。

作为“轧神仙”活动经典项目,八仙巡游一直是苏州人的心头好,以往每年巡游现场都是人山人海。本届活动,主办方运用科技手段将八仙巡游还原至仙临其境微旅游模板中,参与者通过手机便可以与神仙进行接触互动。这条微旅游路线还加入了寒山寺、艺圃等特色文化景点。

“轧神仙”历来有送福传统,活动主办方利用石路商圈党建联盟现有资源,整合服务清单及需求清单的内容,针对“惠民”主题,推出助残暖心服务帮扶、就业技能培训帮扶、贫困家庭大学生公益性岗位帮扶等礼包。此外,金阊街道还将携手贵州江口坝盘镇,推出特色农副产品、当地旅游资源的“绿色”礼包,在“轧神仙”期间进行线上展示和推广。

标签:
责编:芦艳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