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通过国家文物局验收!沧浪亭修缮用上了三十年代的新工艺
2020-06-04 14:17:00  来源:江苏卫视  
1
听新闻

苏州作为“园中城",有数不尽的江南古典园林,美得千姿百态、各具特色。虽说寻不出个“最美”或是“最雅”,但要说结构最独特,那一定得数“不进园门已入园景”的沧浪亭,走过门口小巷,便能看到临水而建的面水轩。然而,独特的外景景观,也会因为地理环境而遇到一些问题。好消息是,如今这些问题不仅悉数解决,还通过了国家文物局的验收!

“面水轩”取杜甫诗“层轩皆面水,老树饱经霜”而命名,位于沧浪亭门厅东侧,形似旱船,是构成沧浪亭独特外景景观的主要建筑之一。

2016年起,工作人员便注意到面水轩及其连廊出现建筑倾斜、沉降现象,于是立刻对其进行监测。发现除了要恢复损坏建筑,更需要解决的是,让建筑物今后不再受水土流失、土质问题影响而发生倾斜和沉降。

“2016年9月,在园林局和文物管理部门的指导下,我们邀请具有资质的古建文物设计院制定修缮方案,上报国家文物局。得到批复后再次对修缮方案进行修改和论证,直到2017年底进入施工阶段。”苏州市沧浪亭管理处副主任纪亦平说,“这次修缮,也是沧浪亭近5年来最大的一次维修。”

面水轩不是一个单体的文物建筑,周边有很多园林要素,比如驳岸、河面、古树名木等,因此施工不能影响到周边环境是此次修缮的难点之一。另外,施工过程中园林照常开放,所以还需要做好围挡和环境布置,避免影响游客正常游览。

纪亦平告诉记者,在建筑修复的过程中,传统的灌浆技术对文物古建及周边驳岸、古树名木生长环境会产生负面影响,于是设计方提供了五种预案、并分别进行了评估分析,最终选择了微型桩方案。

按照方案,可以不落架抬起建筑物,稳定复位建筑物本体并对构件做相应修复。“这种方法是上世纪三十年代一位意大利设计师提出的,曾经用于罗马圣安德里亚代勒大教堂,也在苏州虎丘云岩寺塔修复工程中使用,可以保证在不落架、场地限制、保护周边植物的要求下进行,是当时适合面水轩建筑症状、施工环境的有效措施。”

此外,古旧修缮“修旧如旧”,比如方砖地面维修时,对原有砖块进行了标号记录,在抬高地坪基层高度后,又按标号位置进行铺装复位。而腐烂严重的木构件拆除更换时,对不更换的材料也进行统一编号,以便归位。

如今,沧浪亭面水轩及连廊已然焕然一新,同时古树名木保护完好,施工过程中也及时收集各类原始资料,做好保存、归档工作,及时进行竣工资料的编制和竣工资料的移交。

“沧浪亭属于国家重点文保单位,建筑修缮需要经过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纪亦平告诉记者,“近期国家文物局委托省文物局对修缮工程进行验收,了解方案执行是否到位,周边环境是否受到影响,修缮后建筑现状是否稳定。”

总体来说,新技术下的修缮工程整体情况良好,得到了文物部门的肯定。当然,也保障了游客安全,对人类遗产保护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市园林局与姑苏区政府合作策划的浸入式园林昆曲《浮生六记》在沧浪亭对外演出,面水轩也是重要的演出场景之一。由于通过双遗产结合的方式在阐述文化价值方面具有示范作用受到文物管理部门的肯定,沧浪亭被国家文物局列入《文物建筑开放利用案例指南》。(来源:看苏州 编辑/沈源)

标签:国家文物局;水轩;园林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