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长虹卧波”风姿再现,南京古桥知多少?
2020-07-27 10:01: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安徽屯溪镇海桥被洪水冲毁,让无数人扼腕叹息,在南方,还有省份也出现不可移动文物因洪灾受到损失。南京除了启动汛期安全应急机制,古桥文物修缮一直被置于日常之中,近年分别对七桥瓮、寒桥、永昌桥等进行了修缮保护。最近,南京地区最大的古桥——溧水蒲塘桥开始进行修缮保护施工。

南京地区最大的古桥——溧水蒲塘桥。受访者供图

南京古桥兼有南北之风

古都南京留有大量珍贵的历史遗存,众多造型考究的古桥就是其中一抹别样的色彩。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淳庆告诉紫君,南京目前大约有古桥近百座:

两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即蒲塘桥和七桥瓮,其中,蒲塘桥是南京最大的古桥,为九孔桥,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七桥瓮是全国唯一一个叫“瓮”不叫“桥”的古桥;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古桥有长乐桥、玄津桥、九龙桥;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古桥有大中桥、襟湖桥、北门桥、内桥、文德桥、淮清桥、寒桥、茅塘桥、建南和尚桥、踊跃油坊桥、大市桥、赛虹桥、积善桥、童男桥、仙惠桥、疏云桥、漆桥、江夏桥等;

各个区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和不可移动文物的古桥还有数十座。

溧水蒲塘桥。受访者供图

南京地处南北交汇之处,南北相融的文化特性自然也反映到了石拱桥身上。南方水网密集,交通运输以水运为主,由于需要有船只通行,对净高有要求,而桥面以行人为主,所以多用薄拱半圆形拱;北方交通运输则以陆行为主,车马通行,载重较大,因此,要求桥面尽量平坦,传统的石拱桥多为厚拱弧拱。

在淳庆看来,南京地区的石拱桥大多仍保留江南地区石拱桥的特色,比如建于明代的九孔石拱桥溧水蒲塘桥,拱券形状均为半圆,采用横联分节并列式砌筑,是江南地区较为普遍的砌筑方式。可是,像南京七桥瓮这样的桥,拱券则采用分节并列砌筑,拱券厚度方向砌筑两层,增加了拱券的厚度,又具有北方官式石拱桥之风,和其相类似的还有位于西安门西侧的玄津桥。

位于南京溧水区的长乐桥,虽然也采用分节并列砌券,但是,其拱券厚度接近薄拱做法,“总体上看仍留有江南地区石拱桥特色。”淳庆说。

蒲塘桥望柱。受访者供图

与环境的协调价值日趋凸显

我国石拱桥建造技艺精巧,某些独创的技艺却仅在民间通过手口代代相传,除地方志和考工书籍中提到,其他文献资料很少涉及。

淳庆表示,作为南京地区创造的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这些古桥具有典型的地域特征和较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综合反映了该地区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在水利、选址、交通、城防、经济、技术、文化、审美等各个方面的发展水平。”正如著名桥梁专家唐寰澄所说,文物要以实物保存作为历史见证,并从中吸取历史性创造和前进的精神与成就。

蒲塘桥。受访者供图

作为南京地区现存最大的古代石拱桥,九孔石拱桥蒲塘桥同时也是明清时期石拱桥的重要代表之一。

七桥瓮对今天的防洪思维仍有启示,为了减少水流对桥墩的破坏,七桥瓮桥下设有六个桥墩底座,水面以下部分呈现出梭船形分水尖造型。每个分水尖两边,各用石头雕塑了石兽一只,旧时到了发大水的时候,分水尖上的石兽一旦被洪水淹没于水底下,即可提示船家不宜穿过桥洞。

元代《至正金陵新志》中关于寒桥的记载。受访者供图

寒桥虽然现在已是一座“旱桥”,但它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作为交通要道而存在。

据《景定建康志》载:当年这座古桥所在地,为上元县管辖,桥两端联络的大路,往南可达建康城,即今南京。往北可到长江南岸的笆斗山渡口,实为长江南岸的一条重要通道。

当年,南宋王朝为抵御金国南侵,沿江岸设了八个屯,派兵驻守,韩桥(寒桥)就是其中一个屯。

寒桥北立面测绘图。受访者供图

“寒桥在石拱桥的做法上,如横联分节并列的砌筑方式和拱上灰土填料方式等,均保存了许多地域特征和历史特征。”在淳庆看来,寒桥和周边的位置关系,则是研究古代南京城防、边界陆运、水运的重要实物资料。

随着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由于石料的质泽是混凝土所难以企盼的,加上石拱桥“宜小宜大,宜幽宜壮,且宜四时八节的风景,宜晨、午、昏、夜的变化”,其与环境的协调价值也日趋凸显。

七桥瓮在修缮后已成为七桥瓮湿地公园的主要景点;至于永昌桥,淳庆认为,随着永昌桥西侧宝塔寺文化休闲中心街区的建设,该地块整体将成为溧水区的一大旅游景点,“一桥一塔”的旅游价值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寒桥。受访者供图

古桥保护遭遇众多难题

“南京古桥没有修缮或者修建的,可以说一座都没有了。”南京地方史专家薛冰表示,“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很多古桥被保留下来的只是名字和遗址。”比如迈皋桥、盐仓桥、娃娃桥、三步两桥、刘军师桥、莲花桥、大石桥等。

南京郊区因为水网密集,且扩建和翻新速度不及市区而保存了一些古桥,但是,随着时间的侵蚀,古桥或被人为改造过,或残破不堪,或仅保留桥墩,保护已成为一大难题。

修缮中的永昌桥。受访者供图

淳庆曾任南京长江大桥文物保护设计项目负责人,他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就是对古桥的修缮和保护。

近年,他主持修缮保护的南京古桥包括永昌桥、寒桥和蒲塘桥:2017年2月,永昌桥开始设计修缮方案,次年3月竣工验收;寒桥于2018年3月开始设计,次年年底竣工验收;蒲塘桥的修缮设计始于2019年2月,目前已进入修缮施工流程。

位于溧水区的永昌桥,属于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明代,为三孔石拱桥,拱券采用横联分节并列式砌筑;位于栖霞区的寒桥,又名韩桥,现为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南宋,距今已经有七百多年的历史。在淳庆着手修缮前,这两座古桥“部分构件已经损坏,侧墙出现鼓胀变形,结构存在安全隐患。”

即便是被列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的蒲塘桥,情况也不容乐观。虽然先后多次进行过大规模的维修,但蒲墉桥建成至今已500多年,再加上近50年来一直担负着公路干线交通的重任,淳庆介绍说,“超期服役、风化,以及外部条件的不断变迁,使现存的蒲塘桥存在多处险情和安全隐患。”

比如,桥梁石材表面风化和老化,灰浆软化流失后引起侧墙和拱券的松动、石材的开裂;重载和性能退化共同导致桥梁结构开裂和变形;桥面石块破损松动;甚至不乏人为破坏,用掺红色颜料的水泥砂浆进行勾缝等。

俯瞰溧水蒲塘桥。受访者供图

进行实验室级别的“诊断”

针对这类不可移动文物,专家表示,应尽早建立健全文物的数据档案,包括三维数据模型的建立等,以便依照原样保护修复;同时加强监测,做好提前加固修缮等预防措施。这与淳庆团队的做法不谋而合。

“整个古桥的修缮工程涉及内容较多,工作内容学科交叉性强。”淳庆介绍说,在修缮设计时,首先会运用三维扫描技术对古桥进行测绘、数码影像记录、点云模型建立,为古桥的现状做一份影像、模型记录;在测绘的过程中,对古桥现状的残损病害特征和程度进行精确的记录;对于桥梁砌筑材料也会进行详细的检测分析。

“南京这边的古桥大多用青石,例如寒桥和永昌桥,即石灰岩砌筑;之前大家一直认为蒲塘桥的石材为火山凝灰岩,但是通过我们的实验室材性测试分析,最后确定其是凝灰质砂岩。”

据了解,古桥的修缮工程包括修缮设计方案的编制,内容有现场测绘勘察、残损病害记录、历史资料调研、材料性能试验、结构安全评估、修缮措施编制等,等文物主管部门批复后,再编制修缮设计施工图,然后由招投标确定符合资质要求的施工单位进行修缮施工,待完工后再由文物主管部门组织验收。

在古代,造桥都是重要工程,大多会被地方志所记载,为此,他们要参考当地的地方志或历史文献资料等;至于古桥的具体形制、结构、构造和工艺,除了通过现场测绘勘察分析,还会参考《清官式石桥做法》《工程做法则例》《中国古建筑瓦石营法》《中国石拱桥研究》等历史古籍和重要文献。

淳庆在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获得工学博士,后又在东大建筑学院从事建筑遗产保护方面的博士后研究。他负责的南京长江大桥文物保护设计项目曾获第五届“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这是中国文物保护工程领域的最高奖项。

淳庆告诉紫君,一座古桥的修缮设计,其团队在前期设计阶段往往就要去现场7-8次,以不断采集更加准确的尺寸和残损等数据,最大限度地确保文物修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制定出适度的古桥保护措施,既要避免不作为而导致其结构安全隐患的继续存在,又要避免过度干预导致其文物价值的降低。”

标签:古桥;修缮;南京
责编:束品慧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