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90后音乐人制作跨年歌曲《看见》成爆款
2021-01-07 10: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演出中的翁大涵

在2020这极不平凡的一年,你“看见”了什么?封印时光的街道、冲破阻隔的拥抱、逆风而上的灵魂……2020年的最后一天,人民日报新媒体跨年主题曲《看见》温暖上线,歌曲一经亮相便刷屏,目前已累计获得了188万次的点击。而这首主题歌的创作及演唱者是江苏90后音乐人翁大涵。

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日夜奋战的公安民警、抗洪大堤上的人民子弟兵……《看见》MV回眸了2020年一个个温暖画面和感人瞬间,有惊心动魄,也有平凡温馨。 “这是一个寻常的年份,却又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看见万众一心的勇气,注视无数逆行而上的背影,致敬挺身而出的平凡英雄,甚至严守‘居家令’的每一个平凡的你,都值得我们终身铭记。所以我想用这首新歌,献给每一个走过2020年的人。”翁大涵是南京的一名独立音乐人,2020年12月初,人民日报新媒体找到了他,希望双方共同创作一首MV送给全国人民,传递温暖和力量。一拍即合,翁大涵和团队仅用了十天时间,献上了这首意义非凡的《看见》。其实,这已是翁大涵和人民日报新媒体的二度“结缘”,2020年夏天,翁大涵的原创歌曲《莫愁》被人民日报微博转载推上热搜,被网友誉为“2020毕业歌”。

“穿过风雨的帆,掠过尘埃的蝉,也许不知未来,伟大也平凡。”《看见》这首歌的副歌部分是翁大涵反复斟酌填写的,“‘掠过尘埃的蝉’,这句取自于《庄子蝶梦》,因为庄子曾梦到自己变成一只大蝴蝶,蝉蜕尘埃外,蝶梦水云乡,表现了人们向往自由的情怀。”翁大涵说,写这段词是想传递出一种力量,表达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

翁大涵1992年出生在江苏泰兴,高中毕业后来到南京读大学,学的是铁路专业,毕业后顺理成章进了南京地铁,端上了“铁饭碗”。按理说,人生就该沿着这样的轨道走下去,但在轰隆作响的地铁车站,翁大涵仿佛看到一眼到老的生活。最后,他瞒着家人,辞去工作,为自己的音乐梦想而奋斗。制作第一张专辑的钱是刷信用卡借的,但没想到的是,专辑的销量惨淡无比。那个时候,不被理解的孤独感,辜负家人的负罪感,和兜里没钱的贫穷感,压得他有些喘不过气来。“也许是真的太热爱音乐了吧,我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坚持。”

度过了艰难时刻,渐渐获得了认可,这些年,翁大涵将创作视角投注到南京本地,从《一盒南京》到《盼兮》,从《梦都大街》到《莫愁》……翁大涵一直坚持在音乐创作中表达着对于南京的特别情愫,唱出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在《一盒南京》中,有着这样一段歌词,“紫峰大厦是最高楼/就在鼓楼的地铁口/卖报老太已经八十高寿/每当看到夕阳的时候/她就推车出现在风口/为了一家四口/不再漂泊。”这首歌正式出版之后,翁大涵抱着一摞专辑,特地跑到南京鼓楼卖报的老奶奶跟前说:“卖的钱都是你的。”而也因为这首歌,很多粉丝跑去鼓楼和老奶奶合影,并且掏钱买报纸杂志,那个时候翁大涵真切感受到,“原来,音乐不仅仅可以带来精神上的愉悦,甚至还能够帮助别人。”

“所有的艰难都会被治愈,所有的温暖都将会抵达。”跌宕起伏的2020已经过去,站在新一年的门槛上,翁大涵说,《看见》这首歌献给每一位走过2020的人,希望每个人能怀揣爱与希望,更自信更勇敢地迎接2021,就如歌中所吟唱的那样——“越过命运的山,跨过生命的坎,也许冰雪覆盖,梦想炽热依然!”(本报记者 王 慧

标签:南京;;2020毕业歌;鼓楼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