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去江宁织造博物馆看戏曲前世今生
2021-05-20 14: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连日来,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评奖活动在南京火热举行,《梅绽金陵 礼赞百年——世界文学之都南京戏曲文化特展》也随之在江宁织造博物馆开展。特展分为风起、雅集、颂扬三部分,将世界文学之都南京与戏曲文化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

作为世界文学之都的南京文脉千年,戏曲文化底蕴丰厚,南京关于文学与戏曲的典故、美谈数不胜数,遗址遗迹更是星罗棋布。中国文学史上巅峰之作《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出生在南京(今江宁织造博物馆所在地),《红楼梦大辞典》中戏曲类条目80多条,书中穿插了大量戏曲文化活动描写,交代的演出有27处,其中昆曲22处、弋阳腔5处。汤显祖在南京生活近10年,其代表作“临川四梦”中的第一梦《紫钗记》是在南京创作的。孔尚任遍访南京,历经10年写就《桃花扇》传奇……

据江宁织造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黄晨介绍,南京戏曲文化特展集沉浸式、体验性、科技元素、最新文旅融合成果于一体,采用了国粹京剧传统上五色“红、绿、白、黑、黄”作为设计元素,手影成像、脸谱拼图、炫音倾听、策马扬鞭、水袖T台、戏曲魔方等互动环节设置,让展览更富有时代气息和时尚感。

特展展出70余件(套)与戏曲相关的展品,包括南京地区出土的反映戏曲文化生活的文物藏品、展现戏曲之美的行头道具、戏曲文化纸本资料等。其中“金陵十二钗通草”,梅兰芳所绘梅花图、昆曲暗戏及甘贡三使用的箫等为首次展出。

为特展代言的是一件重量级文物——元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梅瓶出土于南京将军山沐英墓,无论从器型、釉色、纹饰看,都达到了元末明初青花瓷器的最高艺术成就。特展首次从戏曲角度解读这件重量级国宝。“萧何月下追韩信”故事发生在秦末,但为何梅瓶上的萧何却着唐宋汉风衣冠呢?特别是萧何头戴的展翅幞头,至宋代才最终形成,显然与其生活的时代不符。实际上,这与宋元戏曲的发达有着密切联系,梅瓶人物形象取材于宋元金仁杰杂剧《追韩信》等。“萧何月下追韩信”求贤故事自宋元起,常被搬上戏曲舞台,金仁杰之外,南戏《淮阴记》、昆曲《千金记追信》等均讲述这一故事。京剧有经典剧目《萧何月下追韩信》,是麒派艺术创始人周信芳先生的代表作。

特展还展出张继青、黄小午、陶琪、李亦洁、柯军、李鸿良、范乐新、单雯等一批来自南京的梅花奖得主的服饰、影像、手稿等相关资料。此外,特展还精心制作推出了《世界文学之都南京戏曲文化攻略》,将南京地区戏曲院团、相关戏曲院校、戏曲文化旅游点、戏曲博物馆、戏曲演出场所等一一呈现。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1月10日。(本报记者 高利平)

标签:戏曲文化;南京;戏曲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