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芭蕾舞剧《我的名字叫丁香》演绎烈士故事
2021-06-10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的名字叫丁香》剧照

□ 本报记者 王宏伟

苏州芭蕾舞团排练厅内,《我的名字叫丁香》正在进行着登台前最后的紧张打磨排练。一边是白衣的丁香在同志们的掩护下躲避追捕,翻滚、跳跃,千钧一发;一边是黑衣的军警们穿插、腾挪,杀气腾腾。6月11日至13日,这部表现雨花烈士丁香的芭蕾舞剧将在苏州市文化艺术中心首演,足尖之上,舞动的是爱与信仰。

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内有丁香园,而苏州有一条丁香巷,它们纪念的都是烈士丁香——一位苏州姑娘。丁香在东吴大学(今苏州大学)认识了一生所爱阿乐,婚后,丁香被派往北平从事地下活动,被捕后被押往南京,牺牲于雨花台,年仅22岁。痛失爱妻的阿乐独身18年,直到遇到相貌酷似丁香的时钟曼,后来他们生的大女儿取名叫“丁香”。

《我的名字叫丁香》就在丁香、时钟曼、乐丁香三位“丁香”相望相舞中开场,如同三朵绽放的丁香花,亦真亦幻。这是一部洋溢着现代气息又极具江南特色的作品,苏州芭蕾舞团艺术总监李莹告诉记者:“我们创排过历史题材的《唐寅》《西施》,也演出过比较先锋的《2020春之祭》,而这是苏芭的第一部现实主义题材剧,从构思到编创完成历时2年,剧本九易其稿。在建党百年的时候,创作出有血有肉有筋骨的红色题材剧,是中国芭蕾舞应有的艺术担当。”

“江南芭蕾”一直是苏州芭蕾舞团的艺术追求——既有国际化艺术标准,又具有苏州文化的风雅、秀雅、高雅,他们在多年创作中意外发现,巴赫的音乐配上江南的舞蹈竟然毫不违和。同样是红色题材,《我的名字叫丁香》并不激昂铿锵,却贯穿着江南的清新细腻。丁香和阿乐的相遇还用上了昆曲元素,在《牡丹亭惊梦》的唱段里,二人水袖飞舞,恰似两颗年轻的心雀跃着互相靠近。

这部芭蕾舞剧也是苏芭首次尝试委约创作,担任导演和编舞的是青年舞蹈家王亚彬。在她看来,丁香的故事是一个关于爱情与信仰的故事,是一场长达半个世纪的精神追随,芭蕾的唯美特别适合表现这样的题材。作品在“苏式”简约的氛围营造中,如同一杯好茶那样,虽不浓烈,却回甘悠长。

在情节上,《我的名字叫丁香》也抛弃了线性叙事,采用电影蒙太奇的手法,打破时间限制,用多重空间将不同故事线穿插呈现,以表现超越时空的爱与信仰,这样的舞台安排就像多棱镜一样,让同一场景有着丰沛的喜怒哀乐,让人们看到温婉背后的决绝、移情背后的忠贞,隐藏在平静下的惊心动魄和时光流转中的人性光芒。“悲剧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然而在丁香的故事里,她的生命陨落当然令人悲伤,可是因为信仰,这种牺牲又极其壮丽。”王亚彬感慨,“而阿乐的思念,时钟曼的替代,乐丁香的传承,又让人看到一种精神的生生不息,一种情感的守望传承,它们都是这个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

《我的名字叫丁香》同时也寄托着苏芭对自己的期许。作为中国第七家、江苏第一家专业芭蕾舞团,它成立于2007年,先后创作了9部大型舞剧。就在今年4月,中央芭蕾舞团原党委书记、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王全兴来到苏州担任苏芭团长,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苏芭的作品是中西文化的融合,是传统与现代的嫁接,也是民族化的再创造。希望把苏芭锻造成能与国际院团对话又具有江苏特色的专业芭蕾舞团,不断地丰富作品存量与类型。“丁香”让苏芭实现了新的突破,这个震撼人心的真实故事会为舞团注入新的活力。

百年之爱,信仰传承。如今,大幕即将拉开,让我们静待花开。

标签:丁香;名字;我的名字叫丁香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