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通“崇川文物守护者” 受聘上岗
2021-08-09 10:27: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崇川区文化和旅游局举行“崇川文物守护者”聘用仪式。会上,汤建、陈艳等8人受聘为“文物守护者”。

从历史街区原住民、社区干部,到专家学者、馆藏文物守护工作人员,此次受聘的“文物守护者”涵盖多个领域。此次不仅为其颁发聘书,还统一发放了服装、专业书籍、巡查设备等。随后,会上对《文物保护法》中相关条款进行解读,并对具体文物巡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借助这个平台可以更好地参与文物保护工作,通过理清城市脉络、历史文化价值,让更多人对南通产生认同感,从而参与文物保护中来。”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建筑系主任徐永战说道。寺街原住民陶平也表示,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为后代留下南通文化的历史根脉。

自去年区划调整后,崇川区目前共有历史文化街区4处,已登记公布的各级文物单位109处。除此之外,还有199处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点位。作为文物遗存占全市半壁以上江山的主城区,近年来,崇川区文物事业取得了一定发展,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顺利通过验收。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文物保护任务日益繁重,文物工作面临新的问题和困难。

据区文旅局副局长杜晓春介绍,此次旨在依托“守护者”的专业优势、借助文物安全执法监管平台,进一步延伸文物安全监管触角,将文物安全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记者 江姝颖

标签:
责编:邵佳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