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乔家的儿女》 把南京人“拉回”旧时光
2021-08-24 10:14:00  来源:金陵晚报  
1
听新闻

《琅琊榜》《欢乐颂》《都挺好》《山海情》……正午阳光出品已经是爆款剧“代名词”。这一次正午阳光的新剧,和咱们南京有关!《乔家的儿女》在江苏卫视播出后,立即以高品质赢得好口碑。故事开篇发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熟悉的街道城墙,地道的南京特色食物,亲切的南京话,把南京人一秒拉回旧时光,昨晚播出的剧情中,还有“南京日报记者”登场,和男主角乔一成“不打不相识”。

这个故事起源于南京

长江路小学英语老师是原著作者和编剧

《乔家的儿女》编剧是南京作家杨筱艳,笔名未夕,该剧改编自她多年前的一部同名小说。杨筱艳是长江路小学的英语老师,却一直在用平民的视角找寻并展现南京这座城市的灵魂。她坦言,虽然改编的是自己的作品,但对于编剧这个行当而言,她也是一边忙着教学,一边忙着学习。

《乔家的儿女》当时出版时,即以朴实的语言和一个家庭在30多年里的经历,彰显着南京这座城市内在的灵魂。杨筱艳表示,其初衷非常简单,就是关注普通人的普通生活。而其中那些细节的资料收集,她也是选择了自己出生的那一年,即从1977年开始。“平民的生活,这个话题是永恒的,最有生命力的。”对杨筱艳而言,这不仅是一种对过往的回看,也是在不同年代的平民生活中找寻共通的一些东西。

杨筱艳自小居住在进香河一带,那时,外婆家的老房子挺大,她的父母就在外婆的老房子里结婚、过日子。“至今我深深地感激我母亲这个极英明的决定,让我得以在一个最生活化的地方生活了30多年。”

在那样的老房子、小院子里,由于住着各色人等,有贩夫走卒,也有奇人异士,过着最普通最平凡的日子。这种氛围一直浸染在杨筱艳的骨子里,“这种日子太市井了,太鲜活了,太闹腾也太安逸了。在这种日子里,我听我看我记,我也思考,后来我把其中很小的一部分用于《乔家的儿女》的创作。”

对于在作品中如何构建浓浓的南京气息,杨筱艳截取了众多南京人的共同记忆,比如当年传闻要地震,大街上全是老百姓自己搭起来的简易防震棚;比如到了冬天,南京人都要买大青菜腌制起来,人们将买来的青菜一棵一棵齐整地排列在墙头墙角,晒得差不多了,妇女们会聚集在井边,清洗成堆的青菜,再腌进大缸里,此外还要腌咸肉和咸鱼;比如过年的时候,南京人习惯晒年糕,为孩子们炸一种膨化食品,叫“猫耳朵”……

剧中“南京元素”很亮眼

街巷、美食、南京话……还原最地道的南京味儿

乔家的故事开篇发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南京城,剧中有大量的南京元素,包括夫子庙、玄武湖、中山陵、鸡鸣寺、中华门古城墙、浦口火车站旧址、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等,众多的南京地标性建筑在剧中“闪现”。另外,《乔家的儿女》还“打卡”了北京西路、颐和路等承载了老南京发展记忆的街道巷子,给人以扑面而来的年代感。不仅如此,南京特色美食盐水鸭、小笼包也“友情”出镜,就连南京人熟知的卫岗牛奶都被搬上了荧屏。

记者了解到,在拍摄过程中,主创团队搭建了大量棚景,以期还原那个年代最真实的南京城。大到街道院落,小到居家摆设,每一处都尽显用心,令人回味无穷。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还原最地道的南京味儿,不少演员在进组之前还特意学习了南京话。“干么事”“摆得不得了啊”“这孩子脑子滑丝了”……当剧中角色将这些熟悉的方言挂在嘴边,他们鲜活得仿佛就是生活在这南京城里的身边之人。

电视剧《乔家的儿女》以五兄妹的共同成长和亲情羁绊,呈现平凡生活中的美好与感动。有爱有担当的大哥乔一成(白宇饰)、善良细腻的二哥乔二强(张晚意饰)、独立坚韧的大妹乔三丽(毛晓彤饰)、活泼灵动的小妹乔四美(宋祖儿饰),以及懵懂青涩的小弟七七(周翊然饰),五个性格迥异的孩子,因为母亲的离世、父亲的“不作为”,成为了苦难生活中彼此的依靠。兄弟姐妹们共同经历生活的苦,然后又彼此治愈,手足亲情的相互羁绊,成为该剧最大的情感爆点,化作一股暖流注入观众的心底。

昨晚开始,又有新人物登场。她叫叶小朗,剧中是南京日报记者,和男主角乔一成“不打不相识”。身为电视台记者的乔一成和摄像去采访,不小心撞到了她,后来乔一成发现话筒台标忘了拿,是她捡到了。乔一成请叶小朗吃饭,一来二去两人就熟悉起来了。悄悄剧透一下,两人很快就要谈恋爱、结婚了。

南报融媒体记者 邢虹 王峰

标签:南京;南京人;儿女
责编:胡悦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