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蔚国银油画巡展第68站厦门美术馆展
2021-10-19 1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正值秋高气爽又云蒸霞蔚,北京的画家从青藏走来,厦门美术馆迎来了“蔚国银油画巡展”。

蔚国银是一位执着的艺术家,从小开始画画,经历了多所高等美术院校的学习。几十年不懈的写生和创作,曾在全国及海外展出67站,巡展足迹遍布全国省市美术馆、博物馆及高校。

这次展出的70幅作品,是蔚国银刚从青藏高原写生完成的油画原作。其油彩笔触横竖叠加、凸凹未干,正是热气腾腾。蔚先生是2020年8月3号从北京出发开始边走边画。写生经过甘肃,青海,西藏,四川,他带着这批作品经昆明进行了展览,之后进入广西广东,又在潮州巡展,这期间仍是边展边写生,直到厦门已是他离开北京一年之后了,他从高山画到大海,从海拔5000米到海平面。

蔚国银先生的油画秉持现实主义创作理念,又带有浪漫主义情怀;画面即真实又不乏幻想;在努力刻画细节的同时,又有自由不羁的笔触;有色彩交织的丰富变化,又有酣畅涂抹的淋漓。他一直在向西方写实绘画学习的同时,还对中国画山水画特别是石涛的笔墨皴法进行研究,力图通过兼收并蓄、融合创新的语言探索和表达方式,令画面呈现出坚实与自由并行不悖的艺术张力。由此在写实表现上又有写意的笔法,构成了浑厚、自然、大气的画面。

画家是带着思考踏上写生征程的。面对大自然,他寻找灵魂切入点,从而把传统审美观,植入自己的时代意识和血脉里,通过油画这一载体,大胆探索不同的笔法与刀痕,以画刀宽刷刮蹭、扭顿出软硬虚实、起伏变幻的大山与江河,使画面呈现出流畅质朴,偶发奇妙的美感,从而将艺术家内化的自然,与鲜活的客观世界相砥砺,碰撞出悦目的灵光与火花,令观众获得新颖的视觉盛宴。

展览策划:麻显钢

学术主持:程 原

展览统筹:张朝阳

指导:福建省美术家协会

主办:厦门市美术家协会

承办:集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协办:厦门大学艺术学院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厦门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福建省收藏文化协会

福建省当代画院

厦门佰翔海丝盛业国际文化艺

术发展有限公司

厦门传世艺宫美术馆

道周(厦门)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

瀚望艺术网平台

时间:2021年10月17日至24日(9-17时)

开展:17日(周日)下午3点

地点:厦门市思明区体育路95号厦门美术馆

二层B厅。

蔚国银简介

蔚国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协创作中心创作委员,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北大学艺术学院,集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客座教授。先后就学于西安美院油画系、徐悲鸿画室、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央美院第十二届油画研修班。

发表:《美术》、《中国油画》、《美术报》、《中国文化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解放军画报》、《北京晚报》、《视野》等刊物。

收藏:中国美术馆、首都博物馆、抗日战争纪念馆、军事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郑州美术馆、西安美院、甘肃画院、青海博物馆、山西美术馆等。

报道: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甘肃电视台、陕西电视台等。

参展、获奖:“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全军美展”优秀奖,获“第十一届全军文艺美术类”三等奖,获“建军80周年全国美展”三等奖,获“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国际美展”,“绿色时空全军美展”,“第十届全军美展”,“第五届全国体育美展”,获“中国油画大展”优秀奖,“第九届全国美展”,获“国庆50周年全军美展”优秀奖,“抗洪精神赞全军美展”,“第二届中国静物油画展”,“中国风景油画展”,“第八届全国美展”,“中国油画静物展”,“建军90周年全国美展”,“第二届中国武警美术书法摄影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全军美展”。

出版:《油画名家蔚国银》,《名人名画蔚国银》,《当代著名画家经典丛书 蔚国银》,《中国当代名家油画集 蔚国银》,《华彩潮州 蔚国银油画写生作品集》。

“蔚国银油画巡展”先后在河南博物院、郑州大学、郑州美术馆、周口博物馆、青海博物馆、西安亮宝楼、陕西师大、西安交大、西北大学、西安美院、甘肃省美术馆、兰州大学、兰州军区、山西美术馆、山西大学、内蒙古大学、解放军81美术馆、北航、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日本严根会馆、昆明文化宫、潮州群艺馆、厦门美术馆等巡展至第68站。

标签:
责编:薛澄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