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有的供不应求,有的少人问津 无锡本土文创产品如何打动消费者?
2021-10-30 09:4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微笑禅者十二星座香囊

近日,拈花湾文创产品“微笑禅者十二星座香囊”荣获2021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成为江苏省唯一一个斩获金奖的作品。近年来,无锡各景区、文化场馆不断推出各式各样的文创产品,不少走红市场,但也有些产品少人问津。本土文创产品如何才能打动消费者?还存在哪些问题?记者就此探访市场,求教专家以寻找答案。

文创产品落地开花

文创店铺散落街头巷尾

在南长街上的运河游礼古运河文创产品专营店内,各类非遗文创产品济济一堂,精微绣、惠山泥人、紫砂壶等一应俱全。除了老牌的文创产品,还有很多新鲜出炉的,如“人文梁溪·最美运河”铜质书签、备受小朋友们青睐的考古盲盒等。

“98元一对小阿福购买的比较多。”店员告诉记者,来店里购买文创产品的既有本地人也有游客,有用作自己收藏也有当作礼物送给朋友,价位在几十元到小百元之间的产品购买者较多。在选购时,消费者会更关注具备无锡当地特色的产品。“还有消费者会希望购买只有无锡能买到的文创产品,之前有个游客说‘如果哪里都有,何必送来送去呢?’”

其实除了南长街上的文创产品店铺,在无锡的各个景区、文化场馆也基本都有相应的文创产品出售,如惠山古镇景区有惠山泥人系列产品、鼋头渚有樱花雪糕、动物园有阿熊系列产品、东林书院有樱樱书院系列……刚刚过去的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上,从大公桥到清名桥,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文创产品汇聚一堂,文创产品深深融入了人们的生活中。

有的供不应求,有的少人问津

市民王女士偶然了解到东林书院的状元壶,很是喜爱,一直想要入手一个,但网上找不到这款产品,她对此表示疑惑:这么有特色的文创产品为什么没有购买渠道呢?对此,东林书院工作人员惠煜解释,“东林状元壶并不是不出售,在第六届无锡市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中斩获金奖后,这一创意理念得到广泛认可,书院希望将产品做到最好,所以一直不断打磨和改版,很快就会面世。”

据了解,在东林书院的众多文创产品中有不少都是供不应求的,其中以手作文创最为突出。如之前恰逢赏桂佳节,应季而出的香飘桂殿系列手作文创就火爆异常。其中,桂花香氛皂整体透亮,零星点缀桂花和其他当季花朵,别致又清香,深得市民喜欢。惠煜告诉记者,与其他量产的香皂不同,这款手工皂从最初花卉的采摘收集,到晾晒阴干,最后注胶脱模,各个环节都由书院老师亲力亲为而成,每一批产品都要花费数天的时间。时间和精力的不断投入,出品自然也是精品。而这类手工制品大多制作周期长、产量有限,时常出现供不应求的问题。

虽然如今有不少文创产品都收获了市民的喜爱,惠煜坦言,书院此前推出的樱樱书院系列中大部分产品都销量不错,帆布包、笔袋、铅笔之类的文具产品很好卖,但其中的手帐套盒就销量一般,表现平平。当时这款手帐套盒制作的初衷是为了迎合现阶段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制作手帐本的趋势,但由于成品本身设计较为卡通,导致受众群体年龄偏小,最终出现了购买力不足的问题。

赢得消费者喜爱

质量、创意缺一不可

“产品的质量是文创品牌走得稳、走得远的关键。”提及如何让文创产品深入人心,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惠煜认为质量是重中之重,同时创意与文化的融入也是制胜的秘诀。她分析,状元壶之所以备受喜爱,主要是因为产品本身抓住东林书院的“状元文化”,体现出东林学子的勤而好学、才华横溢的特质,还有就是产品本身的设计也暗藏着“好彩头”,是文创产品对于文化价值、创新性和使用价值相结合的最优解。

圆滚滚的“身体”、时尚典雅的色彩,此次拈花湾的获奖作品微笑禅者十二星座香囊也是拈花湾景区文创作品中销量最好的产品之一。从2015年开园到现在,拈花湾每年都会推出不同的文创,其中很多都得到了不错的反响。《微笑禅者×惠山泥人》更是入选由人民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中国文创典鉴2020》。

对于部分文创产品出现“叫好不叫座”的原因,拈花湾商业管理事业部设计总监刘玉认为,是因为没有解决好产品与生活化相结合、与创意相结合的问题。跟生活化相结合,代表着产品最好是消费者生活中所必需的一件东西。文创产品不是闭门造车,只是为了开发文创而生搬硬套,没有任何意义。另一点就是市场上同质化产品太多,到处都是同一款产品,随便在哪个地区都能买到。这样的文创产品自然不会让消费者提起购买的兴趣。

深挖受众需求

才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无锡博物院发展部主任许蕾分析,目前购买文创产品的主力军以女性和学生为主,博物院以“江南文脉”系列展览为主题,相继推出了“灵鲤”、“梁溪揽胜”等多个系列的文创产品,产品兼具创意性和实用性,受到了广大市民的追捧。

据悉,无锡博物院文创种类众多,迄今为止已累计研发14个大类,百款产品,每个系列的创意都源于院藏文物。“博物馆文创开发不能简单地生搬硬套,最初研发时我们可能会设计四五十款产品,在院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层层筛选,修改打磨研判后也就留下几个,甚至可能只有一个。”许蕾表示,像“江南一喦”系列中“江南春色拼图”创意来源于院藏现代钱松喦《今日江南分外娇》,用拼图的巧妙形式,让观众更好地贴近作品,了解文化内涵。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开发,始终要贴合大众需求,在研发市民喜爱的高品质产品的同时,也能够让观众把美的体验带走。

(晚报记者 张颖 殷婉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