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演艺四台剧目参加全国性艺术赛事
2021-11-11 0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23日,昆剧《瞿秋白》作为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在苏州上演;9月28日、29日,京剧《梅兰芳蓄须记》作为江苏唯一代表剧目,完成了在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的完美亮相;10月15日晚,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参加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演出前三天票已全部告罄……近几个月来,江苏省演艺集团创排的剧目通过生产—演出—打磨—再演出—再打磨的良性循环,密集亮相全国级艺术赛事,佳绩不断。

京剧《梅兰芳蓄须记》以京剧传统意韵为根,融入恢弘大气的现代舞台设计,主演傅希如以潇洒的扮相、飘逸的身段、清亮高亢的唱腔艺术,再现了梅兰芳先生极富人格魅力的形象。该剧首演以来已在全国10余个城市巡演近30场,赢得一片叫好。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戏曲研究所所长、中国戏曲学会会长王馗评价,《梅兰芳蓄须记》是一部散发着温润气息的小品散文,聚焦于梅兰芳的品格气节,用艺术中的大美,对他在痛苦中的坚守作了沁人心脾的艺术呈现。

同样讲述梅兰芳往事的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以昆曲演绎一代京剧宗师,以双线叙事讲述梅兰芳的成长史。在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上,该剧是唯一一台来自江苏的剧目,也是唯一一台昆剧剧目。当晚的演出,昆剧院中生代名家、第四代优秀青年演员与第五代新秀携手同台,赢得一片叫好。

讲好党史故事,文艺作品是最生动的载体。从锡剧《刘胡兰》到话剧《白马河畔黑马村》,从音乐剧《之爱》到中篇评弹《半部电台》,从《百年伟业》专场音乐会到民族管弦乐《征程——永恒的记忆》,江苏演艺近年创作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红色题材文艺作品,用艺术方式再现了共产党人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次参演中国歌剧节的歌剧《周恩来》和作为昆剧节开幕式演出的昆剧《瞿秋白》,不约而同选择了江苏优秀儿女的杰出代表作为表现对象。

昆剧《瞿秋白》以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瞿秋白为主人公。10月30日,该剧作为紫金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演出剧目在江苏大剧院上演,恢宏、大气、典雅、细腻,瞿秋白不畏生死的大义,深深震撼了现场观众。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该剧贯穿并打通了瞿秋白当时的所思所想、所言所行和今天观众的心灵对接,为目前整个现代题材创作提供了一种具有普遍借鉴意义的经验。

“作为江苏省级国有文艺院团,我们始终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此次四台剧目参加全国性艺术赛事,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们反复打磨,力争在全国舞台上展现近年来江苏舞台艺术的新成果,展现江苏文艺的实力。”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泽云说。(通讯员 侯炎 本报记者 陈洁)

标签:梅兰芳;昆剧;瞿秋白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