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话剧《长明》高校巡演启动
2021-11-25 15:1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邢虹王峰)为了展现共产党人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真实再现南京地下党组织“八挫八起”英雄壮举,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出品,南京广播电视集团紫麓戏剧制作原创历史话剧《长明》。23日下午,《长明》高校巡演启动仪式在南京艺术学院举行,旨在通过巡演为高校师生营造沉浸式体验,引导广大师生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从党的奋斗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话剧《长明》以戏剧方式重现1927年到1934年间中共南京地下党组织“八挫八起”的历史,把7位不同时期的书记放在同一时空对话,把历史事件进行解构和重组。《长明》由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向民担任总编剧、紫麓戏剧创始人冯勉担任编剧、著名导演殷弘毅执导,一众话剧表演经验丰富的实力演员参演。6月30日至7月1日,《长明》在南京紫麓雨花梦想剧场顺利完成首轮公演,得到了观众们的高度赞扬。经过精细打磨,《长明》开启巡演。

“我们为争取那自由,昂起头奔向前方……”23日下午,当庄严的《光明赞》响起,台下观众热泪盈眶,舞台表演与历史情境相互交融,成千上万的革命儿女为了理想和信念,慷慨赴死的精神,引发了广大观众的共鸣。“我觉得这个场面非常震撼,营造的氛围让我备受感动,尤其是最后,他们站在火车站,指着同样一个方向的时候,一束光打下来,我热泪盈眶。”在南京艺术学院看完话剧的刘楠同学激动不已。“观看今天的话剧,让我们真正融入到当时的情境,仿佛亲身经历革命先烈的故事,更受震撼。”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青年党员潘子琪说。

据悉,本次高校巡演至12月底,拟走进6至7所高校,演出15场,有机融合话剧创作与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南京红色资源在高校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的内化。

话剧《长明》也是南京广电集团布局小剧场产业后的创作演出的第一部作品。今年4月,南京广电集团宣布布局小剧场产业,南京广电紫麓雨花梦想剧场正式拉开帷幕。今年,广电紫麓戏剧共创作完成了三部以本土元素为题材的系列剧目,除了话剧《长明》,还有《建筑学家——杨廷宝》和《沧海一粟》。

标签:话剧;南京艺术学院;南京
责编:胡悦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