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市古琴演奏者协会成立
2021-12-21 17:48: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12月19日下午,南京市古琴演奏者协会(简称南京古琴协会)成立大会,在南京市华山饭店百合厅召开。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一级巡视员纪增龙,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以及南京古琴名家、演奏家、爱好者等出席了成立大会。

马杰。

在成立大会上,中国乐器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著名古琴家马杰作了《筹备工作报告》。成立大会审议通过了《南京市古琴演奏者协会章程》。

王艺耘。

会上经举手表决,选举马杰为南京市古琴演奏者协会主席,选举梅士军、刘甦、王震、吴金权、王艺耘等5人为南京市古琴演奏者协会副主席,选举戴捷为南京市古琴演奏者协会秘书长,选举许芹为南京市古琴演奏者协会副秘书长。

同时,上海民族乐团一级演奏员、终身艺术顾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龚一担任南京市古琴演奏者协会荣誉会长。

南京市古琴演奏者协会主席马杰表示,将加强对南京地区的古琴艺术挖掘、整理、研究,积极开展艺术性、学术性的讲学、讲座、展示、演出,加强与全国各地的古琴艺术流派的学术交流。

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强调,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名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南京古琴艺术的形成和发展,为中国古琴艺术传承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这一代人责无旁贷去传承、发扬古琴这一艺术瑰宝,为南京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南京市文化艺术届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说。

在成立大会上,梅士军、谢坤芳、王艺耘、王震、刘甦、马杰等古琴老师,分别献上《樵歌》、《猗兰》、《广陵散》、《乌夜啼》、《汉宫秋月》、《玄武鹤鸣》等琴曲,在现场与古琴爱好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据介绍,未来围绕发挥推动古琴艺术繁荣发展,南京市古琴演奏者协会将加强对南京地区古琴艺术的挖掘、整理、研究,开展理论研讨,进行古琴的制作及传世古琴的鉴藏、修复研究,深入挖掘、提炼其中所蕴含的精神价值,并运用研究成果指导、推动南京市古琴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将开展艺术性、学术性的讲学、讲座、展播、演出等活动,采取有效恰当的方式宣传、弘扬古琴艺术,推动中国古琴艺术得到有效的传承,使古琴能更加快速地进入大众视野,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中国古琴的魅力;将加强与全国各地古琴艺术流派的学术交流,有计划地开展“走出去学习、请进来交流”等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地学习借鉴全国各流派古琴艺术的成功经验,大力推动南京市古琴艺术演奏、研究和创作向纵深发展。

标签:古琴;南京市;古琴艺术
责编:胡悦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