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博携手浙博打造跨年大展
2021-12-23 16:1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莹润斑驳的瓷盏、古雅别致的铜香炉、简餐素食的闲适雅趣………300多件精美别致的宋朝文物,无一不在讲述宋代士大夫的治世行道和文艺生活,展现士大夫的精神世界。南京博物院与浙江省博物馆携手打造的跨年大展“宋韵——士大夫的精神世界”展近日在南京博物院拉开帷幕,展示来自38家考古文博机构收藏的约300件宋代文物精品。

在社会人文艺术的影响下,宋代士大夫普遍追求雅致隐逸的生活。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花苑雅集、燕居闲处、吟诗作画、佛道供养,都离不开熏炉香袅,沉烟缱绻。

在此次展览中,就有许多铜制香器。如2018年余姚市巍星路窖藏出土的虬龙盖鬲式铜熏炉、金华市陶朱路村舒公墓出土的万字形出烟铜熏炉,武义县博物馆馆藏的铜香匙、铜火箸一副。此外,还有形态各异制作精美的瓷制香器。如,龙泉窑青釉炉、景德镇窑青白釉熏炉、越窑青釉熏炉等。

记者发现,此次展出的宋朝茶盏的颜色,多为黑色或深色。据南博社服部负责人王维宇介绍,这与宋代点茶、斗茶的流行密切相关。“宋代斗茶以茶汤乳花纯白鲜明、着盏无水痕或咬盏持久、水痕晚现为胜,完全由视觉感官来验定,因此,茶盏就要以易于观察茶色、水痕为宜。黑釉瓷茶盏最适合斗茶之需。”

此次展出的大晟夷则铜钟是宋朝时期铸造的一件编钟。“正因为大晟钟的铸造,宋朝音乐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新修订的大晟音律,成为以后元明清各代的标准音律。”南博社服部的王维宇说,在此次展览的“礼乐崇古”部分,不仅以兽面纹铜尊、大晟夷则铜钟等宫廷礼乐用器来表现士大夫推动参与下宋代的制礼作乐,而且从仿古铜器、仿古瓷器、仿古玉器、仿古金银器等四个方面来展现宋代士大夫推崇的复古之风。

银箸瓶、银箸、银匙、钧窑盘、龙泉窑深腹碗、龙泉窑粉青釉带盖碗……一件件文物将观者瞬间带到了宋朝雅集宴饮之中。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两宋士人尚雅集宴饮,常用的筵席用器主要有碗、盘、碟、匙(勺)、箸(筷)、箸瓶等,成套组合,典雅精致。宋代士人饮食讲究意趣,寻常的粟麦饭粥、盐酪荤腥、瓜果菜蔬能别出一番风味和诗意。饮食之道亦能体现儒家推崇的君子德行,简餐素食体现出读书人一箪食一瓢饮的安稳清欢。酒是士人重要的生活伴侣和精神寄托,瓷器作为重要的茶器和酒具,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在此次展览中,就有不少瓷制酒具,一件在浙江海宁出土的景德镇窑青白釉注碗格外精美,其注子盖顶塑一蹲狮钮,温碗成瓣口,瓜棱形腹,外壁刻画花卉纹。宋人饮酒,追求格调与礼仪,而非粗器豪饮,梅瓶、注子、温碗、台盏,构成了宋代酒具的基本组合。(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彦)

标签:士大夫;南京博物院;精神世界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