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青越携越剧经典进校园,学子也初试啼声
2022-03-11 10:47: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1
听新闻

南京艺术基金2021年度传播交流资助项目、南京市秦淮区小梅花青年越剧艺术团(简称南青越)2022年度戏曲进校园演出,近日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上演。初次亲近越剧经典剧目的学生们感受到好看好听,而选修越剧的学生们还有机会上台初试啼声。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调研员、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处处长、南京艺术基金管理办公室主任葛羿,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处副处长、南京艺术基金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饶泽安、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副校长张发新,国家一级演员,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校长穆耕森、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竺派"艺术传承人竺小招,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陶琪,南京市文联秘书长、南京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一级调研员史进,南京市越剧团舞台监督,舞台二级技师吴尧东和孩子们一起观看了演出。

此次演出南青越不仅有中青年演员带来越剧经典剧目如《梁祝》、《沙漠王子》、《莫愁女》、《追鱼》等折子戏片段,还有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初一学生现场演绎越剧竺派艺术经典剧目《柳毅传书》片段、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学生赵世宇、南京怡馨花园小学的陈钟吕、南京慧思顿高瞻幼儿园的小朋友贺绘羽代表高中、小学、幼儿园等各年龄层表演越剧唱段。整台演出流派纷呈,精彩不断,现场掌声此起彼伏。

金中河西分校的同学们第一次现场感受越剧艺术带来的无穷魅力,台下一张张充满朝气的脸,被传统戏曲的魅力打动,沉浸其中。在剧场外,他们与戏曲似乎没有太多交集,而此次走进剧场,他们或为看客,或为戏中人。“南青越要做的便是一座桥梁,横跨两个世界的桥梁,让更多的孩子接触越剧、欣赏越剧、爱上越剧。”据南青越陶丽艳团长介绍,这次《越剧进校园》活动除了首演放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还将分别走进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柳洲东路分校和南京医科大学,让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充分感受和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戏曲的魅力。

从2016年开始,南青越在陶丽艳团长带领下,将越剧带进了各小学、中学、大学课堂,她还是南京市慈善艺术教师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志愿者。2017年,南青越曾在南京大学MBA商学院举办了一堂越剧艺术讲座,得到现场师生一致好评。MBA中心李晶主任说,走过他国的山与水,你会发现自己的东西才是最美的。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标签:
责编:邵佳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