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2021-2022江苏文旅消费热力榜发布 融合创新成文旅“流量密码”
2022-09-26 0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24日,第四届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上,“2021-2022江苏文旅消费热力榜”正式发布。本次榜单聚焦文旅消费人气目的地、文旅消费热门新场景、文旅促消费优秀案例、文旅消费传播热事件四大板块,评选出今年江苏文旅消费的“宠儿”。文旅消费热力榜充分展现江苏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网红打卡地,解锁新消费

热力榜显示,南京门东历史文化街区、拈花湾景区、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东方盐湖城、环球恐龙城、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金鸡湖景区、苏州博物馆西馆等15个项目入选“文旅消费人气目的地”。

记者梳理发现,上榜景区既有融汇古今、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街区,也有拈花湾景区、环球恐龙城等创新文旅概念、持续深耕IP的新业态,还有充满时尚气息的金鸡湖景区,以及保持原始生态、适合康养度假的“世外桃源”,如江苏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等。这些高人气打卡地,无一不是立足自身优势发展创新,日积月累,华丽蝶变。比如,拈花湾景区走“前无古人之路”,把禅意文化切实转化成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大美场景;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在保持古渡遗址风貌的基础上进行功能再造,打造国家级城市中央休闲区,为历史注入时代新内涵。

“活的遗存”,才能增添“美的体验”。这一类人气打卡地中,南京门东历史文化街区十分典型。地处南京老城南核心区域,“老门东”依托金陵城悠久的历史文脉,秉承融合创新理念,不断构建传统与现代相生相融的文旅场景。“街区现已形成民居酒店、精致餐饮、精品零售、休闲娱乐、艺文展演等多业态融合,汇聚了德云社、先锋书店等知名品牌,经常结合运动、话剧、摇滚、二次元等各类主题推出活动。”南京门东历史街区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扬告诉记者,“多元化、场景化、沉浸式的新颖体验,吸引大批市民、游客到访打卡。”

创意市集“出圈”,露营势头火热

热力榜中,2021还有咖啡节、“味稻小镇”牵手北大荒打造农业示范基地、回龙窝WOW创意艺术市集、溧阳礼诗圩村“荷风市集”、苏州本色东西桥市集、盐河水韵国潮夜演、金湖尧想国“尧想星空 莲美金湖”户外露营活动、“黄海森林 木育森林”、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红色研学活动、“一梦到溱湖”夜游项目等10个项目入选“文旅消费热门新场景”。

记者发现,创意文化市集成为文旅发展的新亮点。今年7月至8月,溧阳礼诗圩村因地制宜,打造以“荷”为特色IP的夜间市集,2期活动共入驻商户80余家,累计接待10.8万人次。苏州本色东西桥市集传承创新东方美学,俨然现实版的《清明上河图》,身着汉服的现代人往来其中,尽情体验丰富的文化内涵和优雅的生活情怀。

榜单显示,“宝藏”露营地也成为游客的心头好。金湖尧想国景区举办“尧想星空 莲美金湖”户外露营活动,让游客近距离感受“诗与远方”,满足亲近自然、休闲小憩的需求。

古韵盐河旁,歌声悠扬,水光伴着戏曲,引人驻足沉醉。连云港市海州区商业街区发展中心为流淌1400多年的老盐河新增全河道亮化、雾森等情景系统,新购行进式演艺船等设施,串联“淮海戏”等传统非遗文化,创新升级“水韵国潮夜演”。“我们跳出传统造景,展现盐河风情,使观众亲身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海州区商业街区发展中心党委书记姚柱说。

特色节庆,成消费“法宝”

榜单中,“美好南京汇宁生活”直播消费节、“燃情鸿山 葡萄奇遇”2022鸿山美丽乡村旅游季、“国潮汉风 筝情燃放”大龙湖风筝节暨文体旅产业博览会、“精彩靓溧,花young一夏”主题宣推活动等项目入选“文旅促消费优秀案例”。

业态丰富、创意十足的文旅节庆活动,无疑是引发消费热潮的又一法宝。徐州是汉文化发源地,为传承和发扬风筝文化,大龙湖旅游度假区连续举办五届徐州风筝节。扬州沿湖村“星空露营”地在今年“五一”、中秋等节假日期间,适时推出民谣演奏、帐篷、篝火、露天电影、户外烧烤等新项目,让市民在沿湖玩出新鲜感。

今年6月至8月,抖音平台每天进行“美好南京汇宁生活”购物直播,南京商圈酒店、餐饮美食、文旅体育等多个消费板块的最新产品纷纷亮相,还有“商圈集市”“主题购物节”等线下活动为市民提供更丰富有趣的消费体验。南京汇智互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主办方之一,提供全程数字化运营服务,通过文旅与科技的有机结合积极回应多元消费需求。

“文化+数字”,成文旅消费新引擎

“鱼跃秦淮源 龙舞金陵城”端午活动、中国无锡太湖鼋头渚国际樱花节、“国潮汉风夜彭城”月光文旅品牌传播、2021国风大典、中华恐龙园度假区元宇宙视频传播、“来苏州旅游都挺好”系列活动等10个项目入选“文旅消费传播热事件”。

紧跟数字化浪潮,“中华恐龙园度假区元宇宙视频”利用VR、AR技术,畅想人与恐龙和谐欢乐共处的场景。今年4月,苏州高新区数字人“枫灵”亮相,在2022苏州树山梨花节上打造沉浸式场景。“‘枫灵’将会参与到电商直播带货、品牌代言、IP授权周边衍生品等多种文体旅场景中。”苏州高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周晓明说,“希望通过这一年轻人喜爱的形象,让江南文化融入现代生活。”

瘦西湖夜游×古风市集以“线上+线下”形式,融入“夜游+市集”元素,开展直播带货、变装体验、古风快闪、汉服巡游等活动,让传承千年的历史文脉再次走进现代人的视野。2021年,“国风大典”在常州市东方盐湖城举行,国风IP展、沉浸剧情体验等创意玩法,给国风爱好者带来新体验的同时,也让“国潮热”进一步促进新消费,推动国货不断“出圈”。

□ 本报记者 吴雨阳 通讯员 巴恬恬

标签:文旅消费;打卡;消费热力榜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