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讲好中国故事,江苏动画组团上新
2022-11-25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当下,进入发展加速期的国创动画面临多元化新需求,提升创新能力,才能有效“抵达”观众、讲好“中国故事”。11月24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江苏动画展馆组织9家机构参加,为观众带来30个动画作品展示、15个新动画项目。相较往年,今年参与展示的项目特别是新项目有所增加,体现江苏原创动画量质持续提高。

深挖内涵,

厚植爱国爱党情怀

“划小船,冒炮火,我送亲人过大江……”近年来,主旋律日渐成为动画创作的重要领域,亮相这届动漫节的就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主题动画片《你好!辫子姑娘》。该片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优漫卡通卫视策划制作,以“渡江战役”中为解放军撑船渡江的颜红英、马毛姐为人物原型,通过平民英雄平凡而伟大的一生,以小见大,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长河中奋勇向前的壮阔画卷。

“这部作品诠释了‘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军队人民爱’的鱼水深情,风格清新温暖;通过普通共产党人身上折射出的光芒和党性,展现我党百年来始终为人民谋福祉的光辉历程。”优漫卡通频道副总监丁爱平表示,这些创新性表达易于激发青少年观众观影兴趣、厚植爱国爱党情怀,更好地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

通过聚焦现实、深挖内涵,重大题材动漫创作迎来更多机遇。近几年,江苏推出多部脱贫攻坚题材、现实“小康”题材、环保题材、红色革命题材动画作品。南京玲珑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此次带来的《槑好时光城南忆事》,通过讲述家住城南的阿槑和小伙伴们的成长故事,让观众看到改革开放40多年来人们生活的巨大变化。“取材于‘老南京’生活的基础,让角色IP‘阿槑’充分融入城市文化。”该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李红萍说。

创新表达,

传统江南“画”里动起来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此次动漫节上也有充分体现。无锡广电动画团队带来的《沙孩儿》《茶婆婆渔婆婆蚕婆婆》《嗨!三宝》等作品,均围绕江南的人、景、故事,通过动画形式解码本土文化。其中,《茶婆婆渔婆婆蚕婆婆》是国内首部系统讲述江南民间故事的动画系列片,融入中华传统文化与江南民俗要素“茶”“渔”“蚕”,让观众建立起与传统文化的深厚链接,爱家乡、知其源、懂其理。无锡广播电视集团(台)新媒体中心动画部主任寇丹说:“只有充分认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情感共鸣和心灵启发,才能古为今用、转化创新。小而美地传递正能量,就是讲好‘中国故事’。”

历史题材动画片《诸葛亮之定军风云》,不仅讲述了诸葛亮六出祁山北伐的精彩故事,还让“朱鹮”作为现代年轻人的化身在片中出现,其内心独白就是从现代青少年的视角去解读三国历史,拉近了观众与历史的距离。江苏蔷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带来的中医药主题动画片《么么侠——时空战医》,角色形象的塑造糅合了东方哲理和中医气韵,在中医知识和中医理论中融入生动有趣的故事,让孩子们从小对中医药有概念、有兴趣、有期望。该公司总经理郭晓蔷说,公司主打中医药主题健康产品及文创周边,线下门店还提供中医药实景体验和互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发力原创,

满足不同情感审美需求

主打青少年市场的江苏动画,正在从后期制作转向原创发力,不断探索观影需求、挖掘童真童趣。今年参展的作品中,“合家欢”动画题材、商业动画项目创作势头好,高科技和科幻元素让动画项目有看点,众多项目注重关爱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为孩子们提供绿色健康的精神食粮。

展馆现场的海报墙上,两个少年青春洋溢的笑容吸引着观众的目光。这是来自国内首部以低视力残障孩童为主角的动画作品《奔跑吧小兵》,该片描绘了视觉障碍儿童的学习与生活状态,生动刻画少年儿童之间宝贵而动人的友情。“创作之初,团队深入调研了解视障儿童的日常生活,为剧中每个人物找到现实原型,剧情也取材于孩子们相互治愈、共同成长的动人经历。”该片总导演沈俊苗说。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行业的成熟,动画受众群体的年龄层不断细分。“现在的孩子身处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见识广阔、自主性强,更需要高质量的艺术创作来满足其情感和审美需求。”苏州奥拉动漫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高青松告诉记者,他们的作品《闪耀女孩》正尝试在IP打造、品牌运营方面发力。“相比传统的形象授权,我们更希望进行内容授权,参与周边开发,通过二次创作来传达动画的内核情感。”

内容创新,源源不断地为少儿动画带来新视野。杠杠开心(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优酷联合出品的学龄前动画片《大脚丫恐龙家族》,创新性地将亲情、友情元素融入探索冒险主题,收视火爆。“当前许多动画片讲述的是儿童探险故事,但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家才是给予力量的地方、是最安全的港湾。希望孩子们看过片子后更懂得珍惜亲情、珍爱家人,也希望家长放下手机、更加珍视亲子时光。”杠杠开心(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妍说。

□ 本报记者 吴雨阳

标签:爱国爱党;情怀;婆婆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