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深耕创作,放大淮剧艺术“涟水现象”
2023-07-17 13: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七日,涟水县淮剧团的演员们紧张排练打磨新剧。 许军 周树东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跑前跑后,忙里忙外,多亏管得宽……”连日来,在涟水县淮剧团排练厅,演员们个个铆足劲,正在细化排练大型现代淮剧《村里有个管得宽》,为即将到来的公开首演做足准备。这部剧去年5月开始剧本创作,至今已试演多次,本月底将正式亮相。

《村里有个管得宽》以轻松幽默的轻喜剧形式,讲述了苏北大运河边旗杆村,有一位年过半百的党员“管得宽”,爱管“闲事”、好管“闲事”、常管“闲事”,带领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的故事。这是涟水县淮剧团精心打造的“党员三部曲”第二部,反映了当下基层党员担当实干、当好乡村振兴“领头羊”的生动图景。该剧成功申报2023年度江苏艺术基金扶持项目、淮安市年度文艺创作重点项目。

近年来,涟水县淮剧团连续以精品剧作“破圈”,淮剧艺术“涟水现象”获中宣部、省委宣传部重点推介。7月8日,记者来到这里,探寻他们的制胜“密码”。“融入时代的文艺作品最具感召力。一个剧团要想生存发展,必须要靠精品力作支撑。”淮剧团团长翟永军说,涟水县淮剧团创办于上世纪50年代,曾一度处于停滞状态,经过深入反思,剧团加快创新转型,专攻精品,创作出一部部反映身边人身边事、彰显时代气息的淮剧力作。2010年起,涟水县淮剧团陆续创作推出现代淮剧“村官三部曲”等系列淮剧作品,获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省文华奖等30多项大奖。去年淮剧团乘势而上,推出“党员三部曲”开篇之作《哎呦,我的憨哥哥》,今年又重磅推出第二部《村里有个管得宽》。

“我们不怕吃苦,就怕没戏排、没戏演。”剧团党支部书记张献忠说,涟水县淮剧团有一支不忘初心、始终活跃在农村舞台的演出队伍。2008年,剧团面临解散危机,但全团人员仍坚持排戏演戏,东拼西凑60余万元创排《鸡村蛋事》,一炮走红后,剧团将演出大篷车开进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等,每年“送戏下乡”120场以上,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咱老百姓自己的剧团”,两度获评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持续打磨《村里有个管得宽》剧本,参加省紫金艺术节会演。”翻开剧团今年的工作计划表,记者发现,“精品打造”贯穿淮剧团全年工作始终。为将淮剧事业高质量传承下去,淮剧团还列出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在2020年招收10名学员基础上,今年将再次招收10名学员,由淮安市文化艺术学校代培,实现人才梯队建设。

“创排现代戏是我们剧团的强项,我们将持续深耕剧目创作,以现代戏为抓手,以轻喜剧为突破口,创排出更多像‘村官三部曲’那样叫好又叫座的淮剧精品,放大淮剧艺术‘涟水现象’。”翟永军对剧团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 本报记者 陈海霞

标签:淮剧;涟水县;淮剧团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