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星火初燃”文物集中亮相
2020-07-06 09:38:00  来源:人民网  
1
听新闻

2020年6月30日,观众在《星火初燃——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文物史料展》上,了解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酝酿与成立时期的重要史料。观众们正在观看的是1903年中国出版的幸德秋水著《社会主义神髓》。杨华青摄

《泺源新刊》

《劳农政府与中国》

《浙潮第一声》

2020年7月1日,许多学生和家长们一起前来观看展览。杨华青摄

2020年“七一”前夕,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精心遴选出220余件馆藏文物和历史图片,推出《星火初燃——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文物史料展》。

展出的史料真实而丰富,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从孕育到诞生的历史过程和历史环境,让参观者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和活动。

这批文物中,有许多是首次亮相。

三分之一展出文物系首次亮相

近距离感受信仰赋予的精神力量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藏丰富,现存12万多件(套)革命文物中,建党时期的文物占有相当比例。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密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

此次展览文物,有三分之一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首次展出;每件文物又都从各自的独特角度阐释了共产主义运动在中国发生、发展的历史逻辑,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从孕育到诞生的历史进程。观众可以在现场近距离地感受到共产主义信仰带给革命先行者多么巨大的精神力量。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办展览就是要用文物来说话。这些文物本身都很珍贵。中国共产党创立时的条件非常艰苦,少有公开活动。在非常有限的条件下,那些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先进知识分子依靠自身力量,翻译马克思主义著作,编辑出版宣传马列主义的刊物和通俗读本,用最朴素的语言向工人群众宣传马克思主义。

展览展出的每一篇文章、每一本书背后都有着非常动人的历史图景。

《浙潮第一声》

《浙潮第一声》是此次展览中的第一件文物,1920年由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生自治会编辑出版,记载了当年的浙江“一师风潮”。

“五四”运动后,时代精神为之一新,青年们勇于反抗封建军阀统治,反对旧思想旧文化,积极倡行新思想新文化。而浙江“一师风潮”的参与者,如陈望道、俞秀松、施存统等,正是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成员。

1920年6月,浙江一师学生自治会出版了这本题为“浙潮第一声”的小册子。这本专刊记载了一师学生在1920年2月9日以后和反新文化运动的黑暗势力斗争的一段经过,由校中同学把这一时期内的种种文件、记载及报界评论收编而成,生动反映了浙江一师进步师生的革命斗争精神。

《劳农政府与中国》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过程中,武汉地区翻译、出版马克思主义书籍的数量之多,影响之大,位于全国前列。展览展出的这本《劳农政府与中国》,是1920年6月,由汉口新文化共进社刊印、张冥飞编写的中国第一本介绍俄国革命和苏俄情况的图书,同年9月上海泰东图书局出版。

全书分为“俄国革命与劳农政府”“劳农政府的宪法”“劳农政府的教育”等十二个章节,此外还有附录,包括:列宁的手段与奋斗的精神,列宁的谈话等。该书较为全面客观地介绍了苏俄情况,对十月革命持肯定态度,加深了中国先进分子对俄国革命的认识。

《泺源新刊》

1920年夏秋之际,王尽美、邓恩铭组织一批向往共产主义的青年学生,秘密成立了“康米尼斯特学会”,这是济南第一个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团体。随后,他们发起筹建“励新学会”,创办《励新》半月刊、《泺源新刊》等进步刊物。

《泺源新刊》是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生自治会创办的刊物,1920年10月创刊。该刊以介绍新书刊、宣传新思想、揭露社会陋习、批评旧教育、倡导教育改革为宗旨。1921年春,王尽美、邓恩铭、王翔千等在上海和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指导和帮助下,建立了在济南的共产党早期组织。这次展出的是1920年11月9日的《泺源新刊》第12号。

近年举办多个有说服力展览

一大会址纪念馆成为重要展示窗口

2021年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几年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围绕重大主题做了系统性研究并策划展览陈列。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馆围绕马克思主义传播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推出《点亮中国——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文物史料展》,并且围绕这个主题进行学术研讨,形成了一系列成果。

2019年是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围绕五四新文化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推出专题展《伟大觉醒:五四新文化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文物史料展》,同样通过系列研讨会总结五四运动和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党创建之间的密切关联。《星火初燃——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文物史料展》展出史料则更为丰富。展览开幕后,还同步举办了线上、线下学术研讨会。

徐明:通过这几年有计划、有步骤的研究和展陈策划,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脉络作了梳理,挖掘寻找其中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通过这些文物,观众可以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创建和怎样创建,形成比较系统的、直观的认识。所以,我们今年这个展览和明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的纪念活动有着直接而密切的关联。

纪念馆新馆即将落成

全新展览汇集更多珍贵史料

目前,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藏12余万件(套)文物,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收集的。1951年,中共一大会址被勘察确定。1952年,在这里成立了上海革命历史纪念馆,这也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前身。纪念馆先后进行多次革命历史文物征集,汇集了一大批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珍贵文物。这些文物能保存下来非常不容易。

由于一大会址自身空间的限制,使得纪念馆难以展陈更多的文物。现在,纪念馆新馆正在建设中。

徐明:新馆位于中共一大会址旁,既有全新的面貌,又延续了文物建筑的历史风貌。明年就可以迎接海内外观众。为此,我们也在准备精彩亮相的新展览。

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也是中共一大会址的100年。这幢小小的石库门建筑,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见证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我们会推出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学术研究成果。这几年围绕重大主题所做的系列专题展,也是在为馆藏文物拓展展示机会。等新馆建成后,我们就会以更大的空间容量展示更多的文物。这些文物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程,也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人出发时怀着怎样的初心。(本文文物照片由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提供)

标签:中国共产党;泺源新刊;中共一大会址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