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话剧舞台上,把基层党员干部形象立起来
2021-05-10 09:4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开幕式当晚,由中国国家话剧院涂松岩主演的参评剧目《人间烟火》作为开幕大戏,精彩上演。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

5月8日起,14个剧种的17位演员将在南京角逐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率先登场的是由中国国家话剧院涂松岩主演的参评剧目《人间烟火》。这部轻喜剧作为开幕大戏,8日晚在江苏大剧院上演,带给观众欢乐和温暖。

把“接地气”的中国故事讲好,把基层党员干部形象立起来

《人间烟火》中,涂松岩饰演的青年党员干部苏小鱼,主动请缨从区里调到基层主持棚改工作,领会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意识到自己必须成为街坊们的“藏经阁”,在市井百态,在寻常生活中,抚慰人心。苏小鱼的成长贯穿起了亲情沟通、老人赡养、年轻人创业等社会热点。

为了排好这出接地气的现实题材话剧,剧组去了棚户改造区实地采风。“当我们剧组来到望坛社区,接待我们的基层党员干部的风貌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雷厉风行、做事极有效率,对老百姓的事情非常了解而且非常上心。导演要求表现出苏小鱼内心的温度、火热,我在这些青年党员干部身上找到了。如果不是内心热情如火,他们做不到对老百姓的事情了解得事无巨细,又那么不厌其烦。”涂松岩说。

把“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中国故事讲好,是全体主创的追求。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介绍,《人间烟火》创排于2019年,已经在全国各地巡演了几十场,观众反响热烈,今年入围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这次来南京一方面是参加梅花奖现场竞演,把优秀的剧目带给更多的观众。另一方面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我们想把苏小鱼这样一个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基层党员干部的形象在舞台上立起来,同时也把优秀共产党员的奋斗精神、拼搏精神和奉献精神传播到群众的心中。”

把欢乐和温暖传递给观众,把困难和悲伤留给自己

作为一部轻喜剧,《人间烟火》让观众观看过程中不时会心一笑。涂松岩用自己的精彩演绎,把欢乐和温暖传递给观众,把困难和悲伤留给自己。

排练中,涂松岩的右脚因一次意外而受伤,被医生诊断为骨裂、骨膜拉伤,刚受伤的时候站都站不起来,经过治疗休养后,终于能够走路上台,但依然不是很利索。“他一直咬着牙坚持,每天坐着轮椅来到剧场和大家一起排练,完成了整个剧的联排工作。”诸葛燕喃说。

那段时间对涂松岩来说压力特别大,当时,他的父亲正好住院。“我得在每天排练结束后,赶往医院照顾父亲,之后自己的脚又伤了。我每天早上七点出门接受治疗,下午坐轮椅到排练场,晚上再去医院陪父亲。”涂松岩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一直关心着这部戏。“有那么一阵子,他精神好一点了,他在医院里自己录制视频,发来为我们大家加油打气。不幸的是,我的父亲还是没能等到我圆满完成这部戏首演的好消息。老人家带着遗憾去了。‘祝你演出成功’是父亲弥留之际,留给我的最后一句话……”谈到父亲,涂松岩哽咽了。

办完父亲的后事,涂松岩忍住悲伤圆满完成了首轮演出。“大家担心我的状态。我说:‘请大家像平时一样对待,咱们千万不要提这个事情,给我一个完全进入角色的空间。’”台上,涂松岩带着笑塑造了可亲可敬的苏小鱼,他有很多台词就是不停地要叫“爸爸”,要陪父亲撒娇、和父亲斗嘴、陪父亲喝酒……当演出结束,看着大幕从自己头顶缓缓落下的时候,他再也控制不住丧父之痛,“直接崩溃了,瘫坐在地上失声痛哭,大伙儿也一起冲上来,紧紧地抱住了我……”

诸葛燕喃说,涂松岩真正做到了“戏比天大”这四个字,“同时他作为一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是做到了有信仰、有情怀和有担当。”

把临时党支部建在剧组,让主旋律话剧带给观众共鸣

除了涂松岩之外,《人间烟火》还汇集了中国国家话剧院众多优秀的实力派演员,包括范志博、牛银红、刘晓翠等,他们把百姓在日常生活中的快乐与辛酸,在舞台上一一呈现,每一个人物、每一个家庭就像是身边某一个巷子、某一个街道里头随时都能看到的,引发观众共情与共鸣。

整个剧组亲如一家人,首轮演出结束时很多人都哭了,舍不得走。“我们中国国家话剧院有一个特别好的传统,每一个新的剧建组,都会成立一个临时党支部。”刘晓翠就是《人间烟火》临时党支部书记,涂松岩是副书记。“这让我们每个剧组都特别有凝聚力,无论剧组里面有任何事情都能够非常有效地去解决,让剧组全神贯注、心无旁骛去完成一系列的创作和演出。”刘晓翠说。

如今再次相聚,大家都说特别感谢南京,感谢梅花奖给了戏剧演员这样一个好的平台。作为第24届梅花奖得主,刘晓翠说,梅花奖是戏剧演员崇高的追求目标,“希望涂松岩能成功‘摘梅’,加入梅花奖演员的大家庭。”

“有幸能够参评梅花奖,我用一种崇敬的心情去看待。参评梅花奖对所有演员都是一种激励。”涂松岩说,用100%的热情去投入,把苏小鱼这个角色去传递给观众。“在舞台上,我尽量抛弃演的成分,生活化地去展现一个青年党员干部的成长、梦想和坚守,希望这部主旋律的话剧能够带给大家共鸣,也希望这部生活化的作品带给大家认同感和亲近感。”(南报融媒体记者 邢虹)

标签:基层党员干部;中国故事;地气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