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下江南”,故宫院藏里看姑苏繁华
2021-05-13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乾隆皇帝行书仿文徵明前后赤壁赋卷

紫檀木雕画框极乐世界佛屏

亭式青玉香筒

宝座间场景

缂丝彩云金龙纹男夹朝袍、青玉交龙纽“御书房宝”、乾隆款脱胎朱漆菊瓣式盘、紫檀木雕画框极乐世界佛屏、红色缎绣缀象牙璎珞佛衣……乾隆在位时期,曾六下江南。240年后,故宫博物院馆藏的116件乾隆时期珍贵文物再“下江南”,来到了苏州吴中博物馆。据悉,五一期间,“下江南——故宫博物院藏乾隆时期文物展”吸引了共计1.2万人次游客前来观展。

“金阊清晓放舟行,宝带春风波漾轻。孔五十三易疏泄,涨痕犹见与桥平。”这首《过宝带桥有咏》记录了乾隆乘坐一叶扁舟,从阊门出发行至宝带桥的所见所感。乾隆一生甚爱江南,曾在《御制南巡记》中自我总结道:“临御五十年,凡举二大事,一曰西师,二曰南巡。”其六次南巡,六下江南,必至姑苏城。每次都为此地的人文、风景赞叹不已。

本次“下江南——故宫博物院藏乾隆时期文物展”由吴中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合作,精选故宫博物院所藏与乾隆皇帝密切相关的宫廷文物116件(套),共分为“密诏传位,君临天下”、“稽古崇文,靖边宣武”、“怡情乐志,物阜工巧”、“龙袍袈裟,兴黄安蒙”四个单元,详实回顾了乾隆时期的繁盛人文。吴中博物馆馆长陈曾路告诉记者,展览中与苏州相关的文物共有65件(套),这些苏作雅物,不仅展现了清代苏州织造的丝染织绣、玉雕、漆器等独特工艺,也承载着乾隆六巡江南的文化记忆。紫禁城与苏州城的关系深厚而紧密,从以蒯祥为代表的香山匠人留下的建筑巨制到精巧细致的文房用品和生活用器,紫禁城里的苏州风,流行数百载,如今成为全社会珍贵的文化遗产。

移步换景,从宝带桥畔的吴中博物馆进入特展厅内,首先映入眼帘的展品是《乾隆皇帝朝服像轴》,此画所绘为乾隆皇帝老年时期肖像。乾隆帝头戴冬暖帽,身着龙袍,端坐龙椅之上,相貌、服饰等均如实摹写,是典型的清代帝王朝服像。据记载,乾隆六经苏州,其中五次行居于苏州织造署,精于纺织的苏州自元代起就设立了织造局,康熙十三年(1674),将其改为苏州织造署,后来也作乾隆南巡时的行宫。清宫内务府造办处记载,乾隆时期朝服像轴两端的玉轴头,通常由苏州织造制作完成。

朝服像对面的青玉交龙纽“古稀天子之宝”,印文为阳文篆字,印四周阴刻填金乾隆皇帝御制《古稀说》,落款“乾隆岁次庚子孟冬上瀚,御笔”,钤刻“比德”“朗润”二印。根据《活计档》记载,这两方宝玺都是乾隆五十五年由内务府发往苏州,以一个月的时间完成刻字送进宫中。

展厅内最吸引眼球的是《宝座间场景》,宝座间是皇权的象征,在太和殿、养心殿、乾清宫等宫殿中,均设有宝座间。此宝座间乃皇帝临时召见臣工之用,有宝座一个,围屏一面,宫扇一对,剔红香薰一对,甪端式香薰一对,亭式香筒一对。宝座有三屏式靠背扶手,以剔红手法装饰;亭式香筒青玉筒身,高浮雕、镂雕云龙纹,使用时在筒内盛放香料,香气从镂空的筒壁中溢出,从而焚香净气。乾隆时期,苏州织造曾多次负责宫廷所需玉甪端和玉香筒的制作。

乾隆帝虽为满人,却十分喜爱汉文化。他自幼熟读经史,即位后主持了大规模的图籍收集和编撰,数量多达百余种。修书文兴礼乐之余,也不忘马背民族本色,征战边疆,巩固了多民族的统一。平定边陲后,乾隆对经济发达、文人士子云集的江南地区相当重视,当时的苏州织造署,自康熙时期不仅是织造锦绣、玉雕篆刻的皇家工厂,同时已成为“呈递密折”的织造衙门。他不仅器重苏州织造的精雕细作,对于江南文人雅客的画笔书墨也青睐有加,收藏江南山水,运笔临摹书画,还亲自在苏州织造的行宫题写对联,“南园莺花多胜赏,吴中山水称清吟”。展厅中有一幅《文徵明雪景山水轴》,叠壑高远,山石嶙峋,楼阁隐现,表现了文人雪中寻幽的高雅情怀。文徵明为苏州人,“吴门四家”之一,乾隆曾多次临摹仿写其作品。另一幅《乾隆皇帝行书仿文徵明前后赤壁赋卷》为乾隆皇帝临文徵明书《前后赤壁赋》。文徵明书《前后赤壁赋》是其人书俱老之作。较之文徵明原作,乾隆皇帝所临此作,运笔圆活,结体纵逸,章法舒朗,神融笔畅。

乾隆时期是清宫藏传佛教发展的鼎盛时期,清宫佛堂及佛堂陈设,甚至让来京为乾隆祝寿的六世班禅都大为吃惊。展厅中的紫檀木雕画框极乐世界佛屏在清宫档案中称“漆泥子佛挂龛”,为供奉佛教尊神的龛。此佛屏以紫檀木为边框,杉木为心,挖出供龛95个,每龛供奉一尊泥擦擦佛,每尊擦擦佛均有藏文题名,各龛罩玻璃,外贴绘绢画,每尊佛像神态姿势皆不相同,极尽工巧之能事,叫人迷醉。

游哉苏州,文哉苏州。紫禁城与苏州城的关系深厚而紧密,清宫造办处曾特设“苏州”专项,加强苏州与宫廷之间的联系。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中曾评价苏州工艺:“良工虽集京师,工巧则推苏郡”。本次展览可谓是一次江南地区与紫禁城的文化互动,当这些珍品再次回到苏州,一幅盛世江南长卷也在观众眼前缓缓打开……

陈曾路告诉记者,从2018年起,吴中博物馆就与故宫博物院多次探讨此次展览的展品内容,秉持的原则是“不是要展出最珍贵的文物,而是要挑选最有故事的”。展览命名为下江南,有着双重含义:乾隆皇帝在位时期的江南富庶,是那个时代的历史断面,从中可以窥探清朝这个庞大帝国政治、文化、经济的缩影;同时,这一件件宫廷珍品承载了乾隆六巡江南的文化记忆,体现了苏工苏作的精美绝伦和其在御用贡品中无可取代的地位。 □ 本报记者 傅秋源(苏州吴中博物馆供图)

标签:皇帝;赤壁;行书
责编:王宛璐 易保山
下一篇